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中资企业引领巴西并购潮

中资企业引领巴西并购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0日10:53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根据巴西TTR咨询公司的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巴西并购案总额达9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9%。在今年第三季度的五大并购案中,除了巴西本土银行布拉德思科收购汇丰一例之外,其余四例与外资有关,这其中的三起均涉及中资企业。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里约热内卢(CNFIN.COM / XINHUA08.COM)--根据巴西TTR咨询公司的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巴西并购案总额达9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9%。其中,外资贡献了462亿美元,占46.7%。在今年第三季度的五大并购案中,除了巴西本土银行布拉德思科收购汇丰一例之外,其余四例与外资有关,这其中的三起均涉及中资企业。

当地时间10月10日,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公司与美国杜克能源公司签订股权收购协议,三峡集团以12亿美元(含债务)的价格收购杜克能源巴西公司100%股权。根据三峡集团的消息,其与杜克公司的交易需获得中国和巴西相关机构审批后交割,交割完成后,三峡集团在巴西的可控和权益装机容量将达到827万千瓦。

9月30日,洛阳钼业宣布与英美资源集团完成资产交割。今年早些时候,洛阳钼业以17亿美元收购英美资源集团旗下巴西境内的铌矿和磷酸盐业务。

7月2日,巴西圣保罗能源和电力公司(CPFL)发布公告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拟以58.52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20亿元)从卡玛格·科雷亚集团收购其在CPFL中所拥有的23.6%股权。此间媒体披露,国网公司正计划收购CPFL全部股权及其一家上市子公司,涉及金额达130亿美元。

据悉,巴西总统特梅尔借前往中国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之际,向中国投资者捧出了一份总额达2690亿美元的投资清单。这份清单涵盖至2019年,涉及的具体领域包括石油天然气、能源、铁路、电信、道路建设、卫生设施和机场等,预计中国企业将会抓住这个机遇窗口期,未来几年内将加大在巴西的投资。

专家指出,今年诸多并购案例中比较引人注目的一点是,许多企业选择出售资产并不是因为债务缠身,而是被扩张意向更为强烈的企业用来作为打开巴西市场的敲门砖。巴西Tauil&Chequer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达尼埃尔·昆斯博格认为:“(巴西的)并购市场正在复苏。巴西经济已经触底反弹,企业界的信心开始恢复,并购预期大大提升。”

另外,许多企业显然是有备而来。BTG Pactual投资银行并购部主任马尔科·冈萨维斯指出,在国网并购CPFL案例中,国网动用的全是自有资金,根本不需要使用信贷工具。

巴西投资环境对于中资企业来说既充满了吸引力,也具有挑战性。德马雷斯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军指出,中资公司在并购中要充分利用巴西本地专业团队,深度挖掘并购对象的潜在问题,尽职调查要深入彻底,最大限度鉴别风险,为并购决策打下坚实基础;另外,要掌控并购节奏,不要盲目为并购而并购,切忌急于求成,既要避免因为拖沓而丧失并购良机,又要防止因急于完成并购而误入陷阱,低调稳健,以防低级失误。

张军还表示,中资公司要尊重本土文化,不可轻敌,周密规划,妥善应对,少交学费,在实战中培养和锻炼自己的专业队伍,以期顺利完成并购,并为未来难度更大的企业融合做准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