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将削减QE规模? 12月或是最好时机

欧洲央行将削减QE规模? 12月或是最好时机

汇通网2016年10月19日08:5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尽管欧元区通胀未见起色,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预计欧央行10月份将维持货币政策稳定,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的利率会议上采取更多行动。

尽管欧元区通胀未见起色,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预计欧央行10月份将维持货币政策稳定,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的利率会议上采取更多行动。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罗尼斯(Jonathan Loynes)表示,欧洲央行几乎不太可能在10月20日召开的管理委员会会议上公布任何政策变化。但是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会议上宣布将资产购买(QE)计划延至2017年3月以后。

欧洲央行现行QE计划的每月购债规模为800亿欧元(880亿美元),计划定于2017年3月到期;尽管市场猜测甚嚣尘上,路透社调查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将延长定量宽松政策(QE计划)。究其背后原因,则是欧元区的通胀前景疲软。即使欧洲央行工作人员对宏观经济作出最新预测,认为欧元区通胀率将于2018年缓慢回升至1.6%,稍低于欧洲央行维持利率目标在2%左右。

虽然欧洲央行面临着奇怪的情况:如果欧洲央行将延长将于2017年3月到期的QE计划,根据当前的量化宽松计划(QE)计划,当前并没有足够利用的资产可供欧洲央行购买。按照既定规则,欧洲央行只能购买收益率比其存款利率高0.4%的债券,同时也仅限于任何特定国家的特定金额的债务。近期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则给予了欧洲银行业一些援助。

上周五兴业银行欧洲央行观察家Anatoli Annenkov表示,截止2018年1月,由于欧洲央行以100亿欧元/月的速度减少资产收购,一旦欧元区整体通胀率攀升至1%以上,兴业银行则将维持提高债券发行上限至50%是最有可能的选项,并预计从2017年3月开始将逐渐减少的观点。

本周四欧洲央行将公布10月利率决议和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规模;当前市场则聚焦欧洲央行所削减购债的规模和具体时间。然而,2017则则越来越有可能成为欧洲央行逐渐缩减其量化宽松(QE)政策的一年。

德奥首席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表示,也许最近几周最为有趣的发展现象则使得欧洲央行官员口头干预态度更具鹰派倾向。其他官员则警惕欧洲央行保持超低利率太长时间而对市场造成意外风险。

当前没有理由担心欧元区经济在第三季度停滞不前,自欧洲央行9月上旬的会议以来,欧元区宏观经济数据很大程度上好比预期。同时欧洲央行所看重的长期通胀预期市场指标——欧元区五年、五年远期损益平衡通胀率约1.41%,这是自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Annenkov表示,基于欧元区当前的经济发展和前景展望,由于欧元区未来六个月总体通胀预计强劲增长,当前没有明显证据表明欧洲央行将实行额外的宽松政策。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