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英国“脱欧”成欧盟峰会热点议题

英国“脱欧”成欧盟峰会热点议题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9日08:4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领导人峰会将于10月20日至2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此次峰会预计将围绕一系列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包括备受关注的英国“脱欧”和移民问题等。

欧盟领导人峰会将于10月20日至2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此次峰会预计将围绕一系列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包括备受关注的英国“脱欧”和移民问题等。

英国6月23日公投“脱欧”之后,欧盟27个其他成员国展开了对于欧盟改革的深刻反思,并且试图在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进程之前对英国形成强硬立场。一旦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英国将在两年内脱离欧盟。

欧盟坚持,如果英国不正式启动“脱欧”进程,将不会与英国正式展开“脱欧”谈判。目前,英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今年不会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但将在明年3月前正式就“脱欧”与欧盟举行谈判。对于英国将如何“脱欧”,目前无论是在英国内部还是英国与欧盟之间都存在严重分歧。

作为谈判焦点之一,英国希望继续享受欧盟单一市场待遇,但欧盟领导人强调,劳动力能够自由流动是英国继续享受这一待遇的关键。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上周表示,在“脱欧”进程中没有赢家。图斯克警告称,如果英国政府继续限制欧洲其他地区对于英国劳动力市场的准入,英国将难以继续维持欧盟单一市场的待遇。图斯克说,英国“硬脱欧”之外的唯一选择就是“不脱欧”,显示出相当强硬的立场。图斯克将主持本周的欧盟领导人峰会。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劳动力自由流动问题上,英国政府内部目前也分歧严重。英国内政大臣安伯·拉德提议强化边境管控举措,不再欢迎不具备特定技能的欧盟国家移民。但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主张暂缓推行这一政策,担心此举会导致英国被欧盟排除在欧盟单一市场外,对英国经济带来严重影响。

一名内阁消息人士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哈蒙德在内阁中和同僚分歧严重,“争论起来就像一名审计师,只看一切风险,从不看任何机会”。有媒体甚至猜测,哈蒙德可能辞职,但这一说法遭到其助手否认。英国首相府发言人17日试图对媒体“内讧”的报道进行澄清,表示梅对于哈蒙德及其工作完全有信心,内阁团队正为“脱欧”谈判共同努力。

此外,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15日表示,为了应对英国脱离欧盟后可能带来的影响,苏格兰政府将为包括独立在内的所有可能性做好准备,并将采取措施保护苏格兰与欧盟的贸易关系。

斯特金表示,苏格兰人有权改变自己的未来,如果梅坚持实行“硬脱欧”,让苏格兰的经济、就业、生活水准受到影响,苏格兰将尽早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苏格兰政府还将成立新的贸易委员会,设立新的贸易特使机制,并将在德国首都柏林开设新的投资中心,以进一步推动苏格兰与欧洲国家的贸易往来。

移民问题预计将是此次欧盟领导人峰会的重点议题之一。据德新社报道,欧盟领导人预计将讨论加强边境管控,加大打击非法移民力度,以及改革相关难民法规来避免成员国不堪重负等问题。相关难民法规的改革预计将是其中的难点。欧盟中部和东部成员国反对欧盟有关重新分配非法移民的计划,但是意大利等则持支持态度。

近年来,欧洲的难民危机屡屡引起民众不满。去年,大量非法移民涌入欧洲,仅德国去年就接纳了大约100万难民。欧洲难民危机中,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奉行“敞开大门”的政策,欢迎难民进入德国。然而,大量难民涌入,引发德国国内越来越高的反难民情绪,排外事件显著增加。默克尔15日也对非法难民放狠话说,德国需要“举国努力”,以确保将该国避难申请未获批准的非法难民悉数遣返。

去年难民大量涌入欧洲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叙利亚国内的冲突局势。上个月,美国和俄罗斯暂停就叙利亚问题进行谈判后,叙利亚目前正面临严峻局势。预计叙利亚问题也将成为欧盟领导人的议题之一。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