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女性难破职场“天花板”

日本女性难破职场“天花板”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9日08:4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根据笔者观察,在超市、商场打零工的人中,女性占绝大多数,其中已婚女性比例不小。她们当中不乏大学毕业生,但在“男女有别”观念依然根深蒂固的社会氛围中,很多人不得不放弃个人梦想,以保证丈夫的职业前景和照顾家庭。

在为丈夫和孩子准备好早饭和午饭便当并把他们送出家门后,铃木夫人简单打理了家务,脱下围裙,化上淡妆,来到距家两个街区的便利店,换上工装开始进行收银工作。

这是年届四十的铃木夫人在这家便利店打工的第二个年头。回想起大学刚毕业时经过层层筛选被一家贸易商社录取,那是何等的意气风发;但无论怎样勤勉工作也得不到重用,最后只能回家当全职家庭主妇。眼下,铃木夫人又迫于经济压力,只好做兼职补贴家用。

在日本社会“铃木夫人”并不在少数。根据笔者观察,在超市、商场打零工的人中,女性占绝大多数,其中已婚女性比例不小。她们当中不乏大学毕业生,但在“男女有别”观念依然根深蒂固的社会氛围中,很多人不得不放弃个人梦想,以保证丈夫的职业前景和照顾家庭。

日本向来看重“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分工,女性地位虽受到法律保障,但在就业市场,企业即便招收女性员工也多以非正式员工为主,或让女性承担整理文件等事务性工作,关键岗位大多仍由男性员工担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增加劳动力数量,鼓励女性再就业,提出增加女性职场参与度目标,借此助力经济复苏。政府期望到2020年生育完第一个孩子重返工作岗位的母亲比重升至55%。然而,有媒体批评说,政府鼓吹让“女性活跃”、“女性进入社会”的政策,但女性工资依旧很低,非正式员工很多,安倍政府是在把女性当作廉价劳动力,“女性经济学”实际上已成为空洞的口号。

以今年第一季度数据为例,女性就业人数在就业总人数上与男性相差无几,但从就业质量来看,找到正式工作的女性很少。

在企业从严录取正式员工以及家庭负担繁重的社会环境下,女性、特别是家庭主妇成为临时工和兼职人群的主力军,而她们的薪资待遇远远低于正式员工。

从“失去的十年”到“失去的二十年”,增长动力不足、通货紧缩等问题长时间困扰日本经济。安倍上台后推行“安倍经济学”,但效果并不明显,结构性改革更是举步维艰,低迷的经济仍未解套。

在此背景下,企业看空经济前景,扩大经营、增加员工意愿不强,更不愿为员工加薪,对加入职场大军的女性尤为不利。而在性别平等问题上,逾越偏见沟壑则更难,日本女性在职场获得公平机会可谓长路漫漫。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