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大选蓄势待发 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承压下挫

美国大选蓄势待发 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承压下挫

汇通网2016年10月18日08:4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以来,截止10月初消费者信心跌至最低水平。也是两年来第二次出现最低值。今年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从91.2大幅下跌至87.9。

美国大选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两党候选人的角逐亦陷入胶着状态。而此届总统大选或将会严重影响美国消费者的心理,尤其是较低工薪阶层。

据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以来,截止10月初消费者信心跌至最低水平。也是两年来第二次出现最低值。今年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从91.2大幅下跌至87.9。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下跌

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的最大原因是家庭收入的信心急剧下降至2014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75000美元以下。高收入家庭的信心依然很高,而98.3的信心指数接近过去两年的水平。

数据调查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Curtin 表示,“美国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将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低收入者家庭。如果不会产生任何不确定性,消费者信心指数相应的也就不会削弱”。

Curtin还写道,工资的增长和持续的就业增长都有可能引起信心指数的上涨。总的来说,截止2017年中期,实际个人消费将增长2.5%。

阿默斯特·皮蓬特的首席经济学家斯坦利(Stephen Stanley)表示,“在历届总统选举中,也出现过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的现象。但维持的时间都不是很长。随后,又出现逆转现象。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1992年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与老布什的对阵”。

斯坦利还强调,“在1992年,自进入大选以来,密歇根州调查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四个月处于下降态势。并于11月反弹12个点,随后又于12月反弹6个点”。

低收入者和高收入者之间的鸿沟

值得一提的是,斯坦利同时还表示,低工资收入者和高收入家庭之间存在的差距说明了一个经济问题以及美联储一直试图要解决的问题:经济增长缓慢,生产率增长缺乏。

据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的调查数据显示,通胀预期也下降到2.4%。如果调查持续至10月底,这将是有史以来的最低点。

信心指数的构成也存在不利现象。作为一个非常有用的领先指标,消费者的未来预期下降了6.1点至76.6点。而其中部分是由对消费者当前的经济状况评估所抵消了。

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而言,美国经济同时成了其出气筒。很明显,美国经济存在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而这让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在为奥巴马总统的政策进行辩护时更加困难。

斯坦利表示,“你并没有能力进行反抗。唯一能做的就是见证特朗普不断捶胸顿足抱怨事情太糟糕。而这对美国民众的态度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

Jefferies首席货币市场经济学家汤姆·西蒙斯(Tom Simons)在一份报告中称,民调中的消费者仍坚持认为希拉里将击败特朗普,最终入主白宫。

西蒙斯在一份报告中提到,“自今年6月以来,希拉里都几乎以绝对优势领先特朗普。而这种领先优势在临近大选前的一个月仍不断持续扩大。而在关于哪个候选人将有利于推动美国经济发展时,希拉里以微弱优势领先特朗普。但大多数消费者回应,选举的结果并不会对经济产生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