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中拉经贸合作提质升级涌现活力

中拉经贸合作提质升级涌现活力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8日08:28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拉美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拉经贸合作进入调整转型期。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记者观察到,中拉经贸合作正在提质升级并涌现活力。

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拉美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拉经贸合作进入调整转型期。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记者观察到,中拉经贸合作正在提质升级并涌现活力。

在过去10年中,中拉贸易额增长了20多倍,2014年达到269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并成为巴西、智利等拉美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但是,受全球经济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2015年中拉贸易额下滑至2365亿美元。2016年上半年,中拉贸易额依然处于负增长状态。

就此,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指出,双方贸易额的下降主要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有关,中拉贸易总体规模仍然可观。中拉经济互补性高、合作意愿强烈,贸易前景广阔。

在既有的贸易规模基础上,中拉贸易合作的空间正在不断拓展和升级。巴西规划、预算和管理部国际事务副部长豪尔赫·阿尔巴谢表示,在中拉贸易往来中,商品贸易的重要性正日益下降,服务贸易的比重会进一步增加。

阿根廷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亚历杭德罗·布尔盖罗尼指出,拉美应该创造机会吸引中国投资,尤其要推动产业整合。

他指出,拉美需要建设良好的基础设施,使其产业更加具有竞争力。拉美不仅需要改善城市基础设施,还要建设更多的港口,从而使拉美的产品能够运输出去。

美洲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斯克里文表示,快速的城市化发展会带来巨大的能源需求,并在新能源领域创造价值5000亿美元以上的商机。

巴西食品公司亚洲业务发展公司副总裁马科斯·扬克提出,中拉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应注重优化利用资源和生产要素,共同创造包容性的供应链,把两个地区整合起来,使双方企业共同参与。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