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大选后 与拉美关系如何走

美国大选后 与拉美关系如何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7日15:0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综合来看,无论希拉里和特朗普谁当选总统,美国对拉美总体政策都不会出现较大变化,但两人在对墨西哥关系、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民主人权等具体问题上存在分歧,未来这些问题将成为美拉关系中的变量。

新华社记者刘莉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总统选举11月8日投票日临近,两个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之间的选战全面升级。此次大选,不仅是美国政治领域中的头等大事,也牵涉到美对包括拉美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外交政策走势,因此也受到了“邻居”拉美各国政府和舆论的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综合来看,无论希拉里和特朗普谁当选总统,美国对拉美总体政策都不会出现较大变化,但两人在对墨西哥关系、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民主人权等具体问题上存在分歧,未来这些问题将成为美拉关系中的变量。

早在1823年,美国时任总统门罗发表了“门罗宣言”,从此将拉美视为“后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说,美国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上台,都代表美国跨国资本的利益,这意味着美国对拉美外交政策总的方针不会变,但在具体问题上,特朗普和希拉里的主张存在区别。

今年9月初,由于极力促成特朗普8月31日访问墨西哥,墨时任财政部长比德加赖提出辞职。特朗普此次访墨掀起轩然大波,原因是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他多次称从墨西哥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是“毒贩”、“强奸犯”,声称一旦当选总统将驱逐墨西哥非法移民并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且费用由墨西哥一方承担。

特朗普在多个场合对非法移民出言不逊,显示出了他在这一问题上的倾向。而与之相比,希拉里基本还是延续了奥巴马的移民政策,提出要为非法移民开拓一条通向公民身份的道路。

目前美国境内有大约1100万非法移民,其中大部分来自墨西哥等拉美国家,因此如果特朗普当选,将可能影响美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甚至于,美国大选投票尚未进行,负面效应已经显现,墨西哥比索的涨跌紧盯特朗普的选情,若是特朗普选情好转,墨西哥比索汇率便大幅下跌。而与此同时,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的支持率也一度下跌到23%,原因是舆论批评他在与特朗普会面的过程中不够强硬。

虽然希拉里和特朗普都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与前者相比,特朗普在贸易政策上更加保守。他表示,当选后将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NAFTA),将向墨西哥商品征收高额关税,这不仅威胁到墨西哥的经济前景,加拿大也不能幸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日前分析称,投资者担心如果特朗普果真入主白宫,将破坏美国与墨西哥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

至于美国与古巴未来的关系走势,分析人士认为,美古关系正常化将是趋势,但无论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都未曾表示过一旦当选将在任内取消对古巴封锁。徐世澄说:“不管谁当选美国总统,取消对古封锁、归还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和针对封锁造成的损失予以赔偿,都是无法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毕竟对古封锁的'托里切利法’和'赫尔姆斯—伯顿法’是美国国会通过的,并非总统说了算。”

目前来看,美古在外交关系上进展较大,在贸易上进展较小。近日,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指出,奥巴马3月访问古巴前,承诺允许古巴在国际贸易中使用美元,但至今也没有兑现承诺。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可能有利于推进美古贸易合作。

在美方所谓的“人权和民主”问题上,希拉里依然会延续奥巴马的主张,继续把它作为发展与拉美国家关系的条件,但特朗普曾表示自己如果当选总统后会更加注重和盟友的关系,不会过多地拿人权说事儿。但尽管如此,徐世澄指出:“未来美国对拉美各国的政策,也许依然是'胡萝卜加大棒’,但侧重会有不同,对古巴多用胡萝卜,而对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等左翼政党依然在执政的国家则多用大棒。”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