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德拉基本周召开新闻发布会 能否成功“高空走钢丝”?

德拉基本周召开新闻发布会 能否成功“高空走钢丝”?

FX1682016年10月17日11:0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本周四(10月20日)将“粉墨登场”,但在市场观察人士看来,他要完成一件棘手的任务:给出央行下一步动向的充足线索,但不能引发不恰当的预期,从而令市场“心神不安”。这种“高空走钢丝”局面在此前已经多次上演,德拉基这一次能否成功挺过,投资者将拭目以待。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本周四(10月20日)将“粉墨登场”,但在市场观察人士看来,他要完成一件棘手的任务:给出央行下一步动向的充足线索,但不能引发不恰当的预期,从而令市场“心神不安”。这种“高空走钢丝”局面在此前已经多次上演,德拉基这一次能否成功挺过,投资者将拭目以待。

北京时间周四19:45,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北京时间20:30,被称为“超级马里奥”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欧洲央行面临经济增长疲弱和超低通胀率的问题,意味着德拉基在必须说服投资者相信央行准备祭出更多刺激政策的同时,还要给自己留有退路,因为央行已经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宽松计划,政策调控空间有限。

欧银需要决定,是否延长原定明年3月到期的每月800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抑或是开始削减刺激规模。

这将会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因为包括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在内的强硬派反对进一步加码宽松。

不过分析师指出,现在作决定也的确为时过早,因为欧元区经济并未出现大问题,德拉基还可以有一些时间来琢磨自己的选择。

外媒上周四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分析师预计本周将要举行的央行会议不会作出政策改变,但12月则有调整的可能。

宏观经济方面,欧元区工业产出正在反弹、信心保持坚挺、政府预算或在明年提供进一步刺激,油价正小幅攀高,提振通胀预期。

德拉基已经表示,通胀可能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升至接近2%这一欧洲央行设定的目标。这是一项非常乐观的预期。

然而,欧洲央行也警告称,通胀压力方面仍看不到令人信服的上行趋势,央行预估也是基于“非常可观的”货币政策支持。分析师认为,这些信号表明资产购买计划会延长。

包括国债收益率偏低以及可购买资产缺乏,这些技术方面的限制在最近几周也有所缓解,让欧洲央行可以有时间调整资产购买计划的条件参数。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指出,9月会议来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让欧洲央行不必急于推出更多货币政策措施。

Brzeski说道:“可购债券供应不足的问题可能要到明年初才会变得紧迫,这意味着,严格而言,只有当欧洲央行最终下定决心将量化宽松(QE)政策延长到2017年3月以后时,才需要着手解决购买资产供应不足的问题。”

不过市场还是认为,央行很有可能在12月就决定将购债计划延长六个月,甚至向银行业进一步提供低成本融资。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