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金融中心谁为王 纽约伦敦之争或因退欧见分晓?

金融中心谁为王 纽约伦敦之争或因退欧见分晓?

FX1682016年10月17日10:04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伦敦的地位正受到威胁,而其竞争对手纽约将坐享其成。这一论点正是伦敦金融城目前的主基调,而其中的金融家们正在为退欧的后果忧心忡忡。

伦敦的地位正受到威胁,而其竞争对手纽约将坐享其成。这一论点正是伦敦金融城目前的主基调,而其中的金融家们正在为退欧的后果忧心忡忡。

英国的政治家们和其它行业的企业领袖们已经逐渐接受英国即将退欧的事实。然而英国银行业却是另一番景象。离退欧公投已经过去了将近4个月,然而在任何一个伦敦金融城内的会议上,仍不时会听到金融家们恳切地向当局提问:“你真的认为我们将退出吗?我们可不可以留下?”

鉴于金融业的高度机动性而很有可能因此迁往海外,离开欧盟看起来诚然可怕。

这部分是由于伦敦的显赫地位在相对近期才刚刚被树立。当然伦敦在金融专业历史悠久,但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它的地位还远未稳固。

伦敦作为金融市场的崛起可以追溯至20世纪60年代美国总统肯尼迪所犯下的错误。当时他开始对购买海外股票征税。这一政策的初衷是减少国家的财政赤字,但实际后果却是催生了大量的境外保险业以及所谓的欧洲债券市场,而它们的主营地就在伦敦。

20世纪80年代的英国政策使得伦敦金融城再次得到促进。大幅减少监管的金融大爆炸以及对该领域更多竞争机制的注入令流入伦敦的资本潮涌如洪。

而如今,城内的银行家们则因英国退欧的威胁而感到恐慌。

本周,英国央行副行长Jon Cunliffe爵士表示,若银行业丧失可以轻易在欧洲大陆运营的通行证,英国可能最终被切断与欧盟市场的联系。

自英国退欧决定宣布后,欧洲的其它城市就蠢蠢欲动。法国财政部长在上周表示,巴黎已准备欢迎由伦敦搬来的银行。

然而Cunliffe却认为:“我们口中的‘伦敦’在可见的未来不太可能被欧洲其它城市所取代,”他解释称这是由于法律、会计和其它企业的大范围建立将难以再现。

“而这些已存于纽约。那里有庞大而复杂的相应生态系统。因此若一些企业或项目在伦敦难以为继,它们可能会被转移至纽约。”

如此说来,可能发生的局面是,英国退出欧盟也许会令英欧双方两败俱伤,而美国坐收渔翁之利,从而为纽约和伦敦数十年来的金融霸权之争画上句号。

在此之前,伦敦和纽约的匹敌程度还是相当高的。Z/Yen Group最近发布的全球金融服务指数将伦敦置于榜首。1000分的满分中,伦敦获得795分,而纽约仅落后一分。可见二者的竞争胶着不下。

但这一读数编纂于退欧公投之前。对于退欧造成的影响,该报告作者标注道:“伦敦可能会丧失它的群聚效应(在一个社会系统中,某件事的存在已达足够动量,使之得以自我维持并为之后的成长提供动力)。”

在这一指数的评估下,伦敦具有更好的企业环境、在交易量上更为发达的金融行业、更优良的办公地和交通基础设施,以及在创新和文化多样化方面最好的口碑。

而与已经在人力资本方面领先的纽约相比,技术员工的缺乏可能会持续成为伦敦的弱项,尤其英国退欧派乃至英国首相对控制移民的坚持显然不会促进伦敦吸引人才的能力。对此,伦敦市长曾提议政府给予伦敦单独颁发工作签证的权利,但可行性有待商榷。

在资本市场方面,美国则遥遥领先。

根据Dealogic的数据,过去10年来,美国债券市场平均每年融资2.4万亿美元,而英国的保险业融资则平均每年仅达3280亿美元。

股票市场亦如是——过去10年来的每年内,企业在美国股市的集资都是在英国的二到五倍。

在汇市方面,伦敦规模更大。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以英国为所在地的货币交易占全球总量的37.1%,远超美国的19.4%。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却不容撼动,这一意义远远超过了简单的外汇交易——任何想要在商界立足的国际银行都必须进入美元清算市场,意味着其必须遵从美国法规,否则就会被处以巨额罚款。

英镑在退欧公投后的风雨飘摇使之与美元匹敌无望。

同时,美国也夺取了伦敦的最大衍生品交易中心之冕。由于市场中以欧元结算的此类商品近期都受挫于超低的利率环境。尽管英国不属于欧元区,但这也严重影响了伦敦城内此类货币的利率衍生品合约。国际清算银行称,英国占全球利率衍生品市场份额的比例由2013年的49.9%降至39%。而其竞争对手纽约则成为既得利益者,同期内此类产品的市场份额由23.2%升至41%。这是伦敦21年来首次失去了在利率衍生品上的交易领先地位。

然而,伦敦的一些优势仍无法取代。

首先是时区,伦敦作为亚洲市场和美洲市场的承接,同时又可覆盖欧洲、中东和非洲新兴市场,这一优势不言而喻。

同时英国也是其它市场的起源地。英国法律被许多希望得到司法确定的国际交易所选择。举例来说,劳合社(伦敦保险交易市场)就主导了全球保险业。

如果伦敦银行意欲移至它处,想必它们不得不思虑再三。

我们可能无法预知英国退欧对于伦敦金融业意味着什么,但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至少在英国退欧尘埃落定之前,伦敦与纽约的竞争不会就此嘎然而止。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