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古巴说奥巴马最新政策指令对于改善两国关系“积极”“重要”

古巴说奥巴马最新政策指令对于改善两国关系“积极”“重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5日15:1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14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颁布的进一步松动对古制裁的总统政策指令是迈向解除对古巴封锁、改善两国关系的重要一步。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哈瓦那(CNFIN.COM / XINHUA08.COM)--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14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颁布的进一步松动对古制裁的总统政策指令是迈向解除对古巴封锁、改善两国关系的重要一步。

维达尔当天在哈瓦那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认为这是积极的一步,重要的一步。文件将古巴视作正当、平等的伙伴,并认同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具有重大分歧的前提下实现文明共存的益处。”

但她同时也质疑说,文件并未掩饰美国试图在古巴推动经济、政治和社会体系变革的目的。

维达尔重申了古巴政府将坚持在尊重、合作、平等和互惠基础上发展与美国关系的立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颁布一项与古巴相关的总统政策指令,阐述美国政府对古巴政府和人民采取的接触政策,以期在其总统任期结束后美国对古巴的开放政策不会逆转。

美国财政部当天也发布声明表示,美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美古两国间的商业和贸易机会,并增进双方的科技合作和人文交往。这些措施将于本月17日开始生效。

调整后的措施包括,美国将与古巴在科学研究领域开展双边合作项目,并将从古巴进口药品;美国农业部门将能够向古巴出口杀虫剂或拖拉机等产品,这些交易不再要求古巴提前用现金付款等。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国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2014年12月,美国和古巴宣布重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