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8月贸易盈余录4月来首次上升 欧洲央行行动或仍需等待

欧元区8月贸易盈余录4月来首次上升 欧洲央行行动或仍需等待

汇通网2016年10月15日08:4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元区8月季调后贸易盈余233亿欧元,录得今年4月来首次上升,表明英国脱欧公投并未对欧洲大陆立即产生重大影响;这或也暗示,依数据而采取政策的欧洲央行,可能于年底才会延长量化宽松。

欧盟统计局周五(10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季调后贸易盈余高于预期,录得今年4月来首次上升,表明英国脱欧公投并未对欧洲大陆立即产生重大影响;这或也暗示,依数据而采取政策的欧洲央行,可能于年底才会延长量化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季调后贸易盈余233亿欧元,高于预期值204亿欧元,前值从200亿欧元修正为208亿欧元;欧元区8月未季调贸易盈余184亿欧元,高于预期值153亿欧元,但低于前值253亿欧元。

路透指出,欧元区8月贸易盈余录得今年4月来首次上升,表明英国脱欧公投并未对欧洲大陆立即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8月欧元区出口环比增2.3%逆转上个月的颓势,贸易盈余扩大成为今年6月以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目前就英国脱欧影响下定论仍为时尚早。

之前,欧洲央行执委默施就表示,三季度欧元区经济丢失了一些动能,欧元区经济预期依旧面临下行的风险;虽然目前出现通缩的风险非常低,但应该遏制任何因英国脱欧带来的放缓。

同时,欧洲央行管委维斯科也称,欧洲央行退出量化宽松(QE)将依靠数据而定,而若欧洲央行没有实施货币政策,欧元区将陷入通缩。这或表明欧洲央行在之后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有可能退出QE。

在市场纷纷猜测欧洲央行是否会在10月货币政策会议上退出QE之际,路透日内的调查则显示,稳定而黯淡的经济前景将促使欧洲央行调整QE计划,该央行或将在年底前宣布延长该计划。但是,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称,下周不大可能采取行动。

路透最新调查还显示,物价前景依然疲弱,在60多个受访对象中,没有一个预期通胀率会在未来一年半的某个时候达到2%;且有初步数据显示,9月通胀率为0.4%。

在对欧洲央行年底前政策表达看法的受访分析师中(调查是过去一周所做),90%以上认为可能性最大的选项是将QE计划延长至2017年3月之后;近半数分析师称,欧洲央行也有可能对QE的技术参数做出一些调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