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总统竞选:萨科齐遭遇劲敌

法国总统竞选:萨科齐遭遇劲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5日08:08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中右翼政党共和党2017年总统选举初选首场电视辩论13日晚举行。从此次辩论看,前总理阿兰·朱佩和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目前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最有力竞争者,而就业、安全和移民三大议题则成为竞选关注的主要焦点。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中右翼政党共和党2017年总统选举初选首场电视辩论13日晚举行。从此次辩论看,前总理阿兰·朱佩和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目前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最有力竞争者,而就业、安全和移民三大议题则成为竞选关注的主要焦点。

双雄争锋格局形成

13日晚,参加共和党初选的7位竞选人悉数参加了电视辩论。他们分别是71岁的前总理阿兰·朱佩、61岁的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62岁的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47岁的前农业部长布鲁诺·勒梅尔、52岁的前人民运动联盟(共和党前身)主席让-弗朗索瓦·科佩、43岁的共和党前副主席纳塔莉·科希丘什科-莫里泽以及53岁的国民议会议员让-弗雷德里克·普瓦松。

此次辩论中,每位竞选人有约15分钟发言时间。共和党初选委员会主席蒂埃里·索莱尔在辩论开始前强调,此次辩论将力求展示“真正的、干净的民主”,避免出现类似美国大选中两大政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和希拉里·克林顿“互黑”的丑陋场面。在当晚的辩论现场,各竞选人也基本上以解释政见为主,“论”多于“辩”。

从各方反应及阵营实力看,朱佩和萨科齐在上述7人中最具竞争力,共和党初选也因此呈现双雄争锋的局面。

而与萨科齐相比,朱佩目前优势更大。多项民调显示,他在全国选民中的支持率遥遥领先。法国多个中间派政党也已对他表示支持。法国民主运动党主席弗朗索瓦·贝鲁日前公开称,朱佩是“法国的一个伟大机会”,该党90%的党员都将在大选中投票支持朱佩。

不过,萨科齐也有自身的优势。他在共和党内支持率很高,部分民调显示其党内支持率甚至高于朱佩。

首场电视辩论结束后的民调显示,无论是在观看了辩论的电视观众中还是在有意参加共和党初选投票的人群中,朱佩的支持率均为第一,分别达到27%和30%。而萨科齐的支持率分别为15%和23%,均位居第二。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目前总体上处于劣势的萨科齐正在与其团队酝酿采取较为冒险的策略,突出自身的右翼色彩,以扭转落后局面。如果这一策略奏效,朱佩的竞选之路恐怕不会一帆风顺。

三大议题牵动人心

综观首场电视辩论,7位竞选人的竞选主张重点集中在就业、安全和移民三大议题上,紧紧扣住当前法国社会的重点关切。

民调显示,就业位居法国人关心的问题之首。自2012年以来,法国经济持续疲软,失业率长期超过10%,完全失业人口一度超过350万人。在这一背景下,共和党各竞选人对如何解决就业问题进行了重点阐释,一致主张采取延长每周工作时间、削减失业补助、限制工会权力等措施。

但在改革的具体力度上,竞选人之间有所分歧。比如萨科齐主张对于私人企业,应将每周35小时工作制延长为37小时,朱佩则主张延长至39小时,而勒梅尔和菲永等人则主张工作时长应由劳资双方直接谈判决定。

安全问题同样是考验各竞选人的重大焦点问题。一方面,自2015年1月以来,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法国数百人死伤,恐袭风险至今依然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治安状况日益恶化,犯罪活动不断增多,法国亟须重建自身的平安形象。

针对这一现状,萨科齐在宣布参选之时就提出了一系列较为激进的主张,如被列入“S”级监视档案名录(即对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的人员名单)的人将被拘押或驱逐出境,提高累犯的最低刑期,在非紧急状态下警方也可进行行政搜查等。在首场电视辩论中,他再次重申了自己的主张。

其他一些竞选人也提出了类似主张,如勒梅尔主张驱逐所有被列入“S”级监视档案名录的外国人,菲永主张剥夺所有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恐怖组织的法国人的国籍。

朱佩尽管也主张要全力保证法国的安全,但其提出的具体措施相对灵活。比如关于被列入“S”级监视档案名录的人员,他主张在信任情报部门专业性的基础上,可释放其中部分人员,以便顺藤摸瓜破获其背后的恐怖组织。

在移民问题上,朱佩的主张也较为温和。他提出建立一个“反映我们多样性的法国社会”,并打出追求“幸福的认同”的口号,号召法国社会在困难面前保持团结。萨科齐则立场强硬,其主张包括:移民须签订新的“同化协议”才能获得长期居留或申请入籍的资格;取消“家庭团聚”类居留证等。

此次辩论后,共和党还会再举行3场初选辩论,并于11月举行两轮投票以确定候选人。获得提名的候选人将与左翼政党社会党和极右政党“国民阵线”的候选人在明年4月的大选中角逐总统宝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