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洲联储:金融体系能应对潜在冲击 但需关注楼市风险

澳洲联储:金融体系能应对潜在冲击 但需关注楼市风险

FX1682016年10月14日09:40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周五(10月14日)澳洲联储公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澳洲金融体系能够应对可能发生的冲击,但楼市和资源行业风险升温值得密切关注。

周五(10月14日)澳洲联储(RBA)公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澳洲金融体系能够应对可能发生的冲击,但楼市和资源行业风险升温值得密切关注。

澳洲联储在长达52页的半年度银行业体质报告中,强调了国内外面临的风险。

澳洲联储指出,澳大利亚国内方面,一些内城区的新公寓供应畅旺,引发了明显的供应过剩风险。如果公寓市场情况恶化,银行可能面临重大损失。

澳洲已成功运用处于历史低位的借款成本带动房屋建筑荣景,而这又协助带领经济走过全球矿业低迷的惨淡时日。

但担忧房价因借贷而催生的泡沫,是澳洲联储本月维持利率在1.5%不变的原因之一。

澳洲联储报告指出,“一些内城区公寓市场供给料将大幅增加的风险涌现,尤其是布里斯本和墨尔本。有一些迹象显示,一些买卖交割要花上更长的时间,而借贷的估值已低于其合约价格,但迄今不履约交割的情况仍偏低。”

数据显示,银行未偿还抵押贷款总额中有2-5%属于布里斯班、墨尔本与悉尼的市中心房屋。澳洲联储表示,随着在建公寓完工,这一比例可能持续增加。

与此同时,澳洲联储指出,当房地产价格不足以支付未偿债务时,银行将遭受这些曝险带来的损失。但就过去历史来看,澳洲抵押贷款借贷违约率相当低,约0.5%,抵押担保的水平较高。

澳洲联储并表示,随着借贷标准提高,且信用增速放缓,过去6个月家庭信贷带来的金融稳定性的风险有所减退。

澳洲联储进一步指出,银行也采取措施抑制风险,包括针对仰赖海外所得的借款者实行放贷限制,及对新房地产开发收紧借贷条件。

此外澳洲联储指出了新西兰方面的风险,因澳洲银行业者在新西兰的国际曝险最大。

然而澳洲联储表示,强劲的资本及流动性水平支撑了澳洲银行业者的韧性,并称监管机构现正要完成的系列政策将使他们进一步站稳脚跟。

澳洲联储还称,“鉴于其风险状况,澳洲审慎监管局(Australian 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正设法确保银行的资本率切实稳健。”

澳洲的银行业者自去年以来已筹集了200亿澳元资本金,以提振其财务状况,并减少对机构放贷等低回报活动的侧重。

澳洲联储最后表示,“将需密切关注这些发展,以确保任何行为改变都不会实质性增加系统风险。”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