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闻人物:泰国已故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新闻人物:泰国已故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4日08:0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泰国王宫宫务处13日发布公告,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于当地时间当天下午3时52分因病在曼谷诗丽叻医院去世,享年89岁,在位70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泰国王宫宫务处13日发布公告,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于当地时间当天下午3时52分因病在曼谷诗丽叻医院去世,享年89岁,在位70年。

普密蓬生于1927年12月5日,1946年登基,是当今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也是曼谷王朝的第九位国王,被尊称为拉玛九世。

普密蓬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坎布里奇。他两岁时不幸丧父,6岁时随母移居瑞士洛桑,曾在洛桑大学攻读理科。1946年6月9日,他的哥哥阿南塔·玛敦国王(拉玛八世)突遭暗杀后,普密蓬继承王位并于1950年加冕。

普密蓬国王多才多艺,精通法语、德语等多国外语并撰有专著。他热衷音乐,喜欢钢琴和萨克斯,曾获奥地利音乐学院音乐博士学位,著有《雨丝》等多首著名乐曲并出版过乐曲专辑。他喜好摄影并多次出国举办个人影展,深谙机械并获得多项欧洲发明奖。他还是帆船好手,曾在1967年的东南亚运动会上获得帆船比赛金牌,还曾驾帆船横渡泰国湾。

普密蓬国王21岁时在瑞士发生车祸,右眼失明。在康复过程中,他与王族出身、时任泰国驻法国大使的女儿诗丽吉之间的感情更加稳固,1950年4月,两人结为伉俪,育有3女1子。

普密蓬国王关注民生,专注于乡村建设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他经常视察农村,体察民情,救济贫穷失学儿童和灾民,并利用王室经费实施建学校、修水利、培植优良作物品种等农村发展计划。

多年来,普密蓬国王还长期关心和支持中泰友好,为推动中泰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普密蓬国王曾说过,中泰关系密不可分。他表示,泰中两国之间之所以有这样的特殊关系,其重要原因就是两国人民有着相同或相似的传统习俗、生活方式和思想理念。

在普密蓬国王在位期间,泰国发生多次政变,但普密蓬国王以平静的心态见证这些政治变迁,始终屹立不倒,并多次在紧要关头出面使泰国政局化险为夷。

普密蓬国王自登基以来深受泰国人民爱戴。作为泰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1987年5月8日,普密蓬国王被泰国人民尊称为“普密蓬大帝”。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