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马尔代夫宣布脱离英联邦

马尔代夫宣布脱离英联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4日08:59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马尔代夫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表示,鉴于长期以来英联邦部长级行动小组及英联邦秘书处给予马尔代夫不公平、不公正待遇,马尔代夫政府决定脱离英联邦。

新华社记者杨梅菊

科伦坡(CNFIN.COM / XINHUA08.COM)--马累消息:马尔代夫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表示,鉴于长期以来英联邦部长级行动小组及英联邦秘书处给予马尔代夫不公平、不公正待遇,马尔代夫政府决定脱离英联邦。

声明表示,自2012年以来,马尔代夫依照宪法程序完成总统选举及权力更替,尽管马政府一直最大限度地配合英联邦工作,展现出了最大透明度和参与度,但英联邦却对马采取惩罚性的对抗措施。

声明说,在英联邦帮助下设立的国家调查委员会已经得出“马尔代夫权力移交符合宪法条款”,英联邦针对马尔代夫的惩罚性措施是不合理的。

声明还表示,英联邦一直努力成为马内政问题的积极参与者,这违反了联合国和英联邦宪章。未来马尔代夫将对国际事务继续保持双边和多边参与。

2012年年初,马尔代夫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时任总统纳希德2月宣布辞职。2013年,马总统选举几经反复,多次推迟选举时间,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阿卜杜拉·亚明于2013年11月当选马尔代夫总统至今。

英联邦部长级行动小组上月曾警告称,如果马尔代夫无法在立法和民主方面取得实质性进步,英联邦将考虑包括中止其联邦成员资格等惩罚措施。

英联邦是一个松散的政治经济磋商和合作组织。英联邦的前身是英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改为英联邦。英联邦不是一个共和国,也没有中央政府。英王是英联邦的名义元首。英联邦不设权力机构,秘书处是英联邦的行政机构。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