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狗都不能幸免 智能机器人将带来“下岗潮”?

狗都不能幸免 智能机器人将带来“下岗潮”?

汇通网2016年10月13日09:1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如果你是一名科技爱好者,那么你会发现机器人这个话题无疑已成为热点中的热点。或许你会为此高兴不已,可能你期待未来可以有一名机器人助手,帮你清洁家居和辅助工作,但事实或许会让你非常不爽,因为机器人的大量兴起可能会令你失业。

如果你是一名科技爱好者,那么你会发现机器人这个话题无疑已成为热点中的热点。或许你会为此高兴不已,可能你期待未来可以有一名机器人助手,帮你清洁家居和辅助工作,但事实或许会让你非常不爽,因为机器人的大量兴起可能会令你失业。

当你在工作中“磨洋工”的时候,是否想过,其实咱们的日常工作都可以被机器人替代。设想一下这样的场景,当你路过一家新开的咖啡厅时,发现服务生早已被熟练操作的机器人替代,它们会用独特的方式亲切的问候客人:“您好,先生!需要多糖还是无糖?”

这并不是异想天开。在过去的几年里,已有太多诸如此类的报道:腾讯推出写稿机器人,一分钟内生成稿件;德国发明了砌墙机,一天可以盖一栋楼;德国自动化屠宰场,一条屠宰线每小时屠宰6000只鸡;机器人服务员现身某餐馆,服务提升成本下降……

这些新闻在给我们带来新奇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的担心。近来,多家机构表示了对机器人将造成失业浪潮的担忧。报道称,未来预计将有一千多万的工种会被机器人取代。

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48%的专家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将对就业产生巨大影响。

该项调查是由皮尤研究中心发起的,研究了各行各业的1896名专家对于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改变人们工作方式的看法,及此造成的经济和就业影响。有超过48%的专家认为,未来的智能机器人将取代大部分蓝领和白领的工作,造成这部分人失去就业机会,社会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因此不断增大,最后就会导致社会秩序的崩塌。

纵观历史的发展,每一次技术革命均伴随着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在生产力得到飞跃性提高的同时,也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产关系。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机械化,到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气化,再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信息化,每次产业革命都伴随着大量的人员失业,甚至社会动荡。

近年来,从德国兴起的“工业4.0”热潮,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它所实现的不仅仅是生产效率的提高,同时也伴随着智能化生产的普及。因此,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就有专家表示,未来30年,人类失业率将超过50%。

然而,调查中的多数专家可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表示,智能机器人取代技术工人将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因为智能机器人的出现将会改变整个人类社会架构,一些全新的行业将会创造出全新的就业机会。

有意思的是,智能机器人不光将让人类失业,连狗狗都没放过。

国外的一家玩具公司开发出了一款浑身金毛的机器宠物犬,它的主要用途是给老年人作伴。实际上,这已经是这家公司推出的第二款机器宠物产品了,该公司在去年推出了一款机器猫。

从一定距离来看,这款机器狗的外形非常逼真,但它不会冲你跑过来。虽然它不能接受用户的命令,但它可以叫唤并跟身边的人互动。当用户轻拍它的时候,机器狗的表皮中安装的感应器就会被触动,促使机器狗作出相应的反应。

还在担心智能机器人会抢了你的饭碗?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我们正进入一个财富大幅增加、工作大幅减少的世界。这不应该是一件坏事,如果我们将它变成一件坏事,那可能将是我们的耻辱。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