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首相同意议会参与“脱欧”进程

英国首相同意议会参与“脱欧”进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3日09:04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12日的国会下议院首相质询中明确表示,议会将在“脱欧”问题上有充分辩论的权力,这表明政府同意议会更多参与“脱欧”进程。

新华社记者桂涛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12日的国会下议院首相质询中明确表示,议会将在“脱欧”问题上有充分辩论的权力,这表明政府同意议会更多参与“脱欧”进程。

当日质询开始前,特雷莎·梅已表示政府将允许下议院在英国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始“脱欧”前,开展“充分、透明的辩论”。但她并未就是否允许议会对“脱欧”方案进行投票表决做出说明。

特雷莎·梅在质询中否认政府将议会排除在“脱欧”进程之外,但同时强调,议会不应该试图阻止英国“脱欧”或破坏政府谈判立场。

此前,英国政府与议会在“脱欧”进程中的主导权问题上产生分歧。政府曾表示,启动“脱欧”程序将由政府自行决定,无需议会批准。而英国议会上议院则发表报告称,英国“脱欧”进程的主导权在议会而非政府。

本月,英国高等法院将开始受理关于“脱欧”程序诉讼案,将对于政府和议会在“脱欧”程序中的主导权进行裁决。

舆论认为,特雷莎·梅此次允许英国议会在“脱欧”谈判正式开始前对政府的方案进行“适当审查”,是出于平息保守党内部分歧与安抚投资者的双重考虑。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