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与土耳其“舞步”为何加快

俄罗斯与土耳其“舞步”为何加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2日09:21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访问土耳其并出席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世界能源大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到访的普京举行会晤,两国签署了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协议。分析人士指出,此访标志着俄土关系回暖节奏进一步加快,双方关系正常化迈上一个新台阶。

新华社记者施春 邹乐 魏良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访问土耳其并出席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世界能源大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到访的普京举行会晤,两国签署了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去年11月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后普京首次访土,而且是普京与埃尔多安自今年8月份以来的第三次会晤,此访标志着俄土关系回暖节奏进一步加快,双方关系正常化迈上一个新台阶。

恢复能源合作修补裂痕

土俄两国签署“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协议是普京此行的亮点之一。埃尔多安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他相信土俄关系正常化进程将会继续。

2014年12月,土俄双方曾就合作建设“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签署备忘录,该项目将俄罗斯的天然气经黑海海底输往土耳其。按计划,该管道共有4条线路,年供气总量可达630亿立方米,其中部分线路可向东南欧国家供气。

土耳其去年11月击落一架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俄军战机,导致俄土关系骤然恶化,俄方对土方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也随之中止。今年6月,埃尔多安致信普京就击落俄战机事件道歉,两国关系开始解冻,俄方逐步取消对土制裁。

7月中旬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土政府认为幕后主谋是美国,因此土美关系急剧恶化。另一方面,俄罗斯在乌克兰、叙利亚等问题上持续与美国等西方国家“较劲”,双方关系一度“剑拔弩张”并不断吃紧。在这一背景下,俄土僵持的关系开始缓和。

土耳其比尔肯特大学能源问题专家内杰代特·帕米尔认为,由于不同原因,土耳其和俄罗斯都分别与美欧交恶,因此双方迫切期望彼此靠拢。“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对俄土修复双边关系举足轻重。“土耳其流”项目将为俄天然气进军欧洲市场铺平道路。

土耳其总统顾问伊尔努尔·切维克表示,土耳其战略地位特殊,近些年,土耳其作为连接能源大国和西方国家的地区枢纽,重要性日益凸显。土俄共同建设“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等,使这两个旧日的敌手变成了朋友。当前的两国合作也从能源领域向旅游、贸易乃至外交等诸多领域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在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管道网络中,土耳其是南线中重要一环,可让俄罗斯免于过分依赖途经乌克兰这条线路。俄土恢复能源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有望合作解决叙危机

关于叙利亚问题,埃尔多安表示,土俄领导人一致同意制定新的对叙利亚援助战略,尤其是向处于交战状态的叙北部城市阿勒颇提供人道援助。他说,他向普京介绍了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军事行动的有关情况,讨论了土俄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俄土关系回暖,双方有望在叙利亚问题上加强交流和合作。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中近东研究中心研究员哈吉耶夫表示,近一段时间,一改以往对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极力指责,土领导人很少再发表相关言论。这个信号值得注意,表明土耳其可能接受在巴沙尔继续执政的情况下商讨解决叙利亚问题。在美国拒绝在叙利亚问题上继续与俄罗斯协作的背景下,土耳其的立场引人注目。

哈吉耶夫认为,尽管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而且是西方国家的盟友,但在不少问题上,土耳其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立场存在分歧。比如库尔德人问题,土耳其坚决反对在土建立任何形式的库尔德人自治区。在这方面,土耳其、俄罗斯和叙利亚之间可能达成某种共识。

分析人士指出,不可否认的是,俄土依然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从当前形势看,这些分歧不会对俄土关系的正常化产生直接的不利影响,不会妨碍俄土两国求同存异,在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加强合作。而另一方面,俄罗斯也不会寄希望于土耳其完全转向。

俄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格拉佐娃指出,土耳其一方面希望从土俄双边合作中获取实际利益,另一方面试图通过加强与俄关系“刺激”西方,凸显自己的地缘政治地位,促使西方改变对土耳其的政策。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