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总统大选再创底线新低度

美总统大选再创底线新低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1日10:3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距2016美国总统选举还有一个月,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第二场辩论在圣路易斯举行。在这场被美国媒体称为“史上最丑陋”“最令人生厌”的辩论中,希拉里和特朗普不仅延续了首辩的相互攻击,且攻击之势进一步升级,言语间还充满异乎寻常的尖刻与敌意。其背后,是此次大选底线的沉降。

新华社记者齐紫剑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地时间9日,距2016美国总统选举还有一个月,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第二场辩论在圣路易斯举行。在这场被美国媒体称为“史上最丑陋”“最令人生厌”的辩论中,希拉里和特朗普不仅延续了首辩的相互攻击,且攻击之势进一步升级,言语间还充满异乎寻常的尖刻与敌意。其背后,是此次大选底线的沉降。

此次辩论,两人上场互不握手,指责中散发着超出政见分歧的敌意。其间,虽仍有议题的阐述与讨论,但围绕“录音门”“避税门”“邮件门”等丑闻的攻守还是抢了风头。

辩论结束后,《今日美国报》评论说:“这是电视时代最为怪诞的总统选举辩论。”辩论气氛“冰冷”“凶猛”,一系列“恶言谩骂”压倒了对议题的关切,是现代任何总统选举辩论中“最为刺耳的”。

两党候选人互撕的新高度,表现了2016大选的一个特点:降线。

就在此辩前大约48小时,特朗普2005年一段用词粗鄙的谈话录音被曝光,其中含有猥亵和侮辱女性的言论。这成为重量级新稻草,压在已不能承受其重的大选底线上。

竞选总统,政策分歧可以是底线,但现实是,为集团利益展开党争底线一再降低,丑陋的“互撕”更是让底线降而又降。

大选之年,美国政治、政客、政治圈内人饱受诟病,这也成为特朗普预选出线的重要原因。近8年间,美国两党政治的一条主线是共和党、民主党的党派纷争,双方为维护自身利益,造成决策效率低下等多种弊端,政治体系底线降低。而今,总统候选人“录音门”的曝光,“邮件门”的不断发酵,令选民看到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底线的沉降,在同时于“邮件门”和“录音门”露脸的国会众议员贾森·查菲茨身上体现得最富戏剧性。查菲茨是美国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是就希拉里“邮件门”事件针对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进行听证的主要人物。听证时,查菲茨表现得十分尖刻、深入,对希拉里和“邮件门”毫不留情。在场的民主党人则指责他和共和党人在玩党派政治。但在特朗普“录音门”曝光后,查菲茨成为共和党内倒戈大将之一:“我不再能凭良心支持此人(特朗普)竞选总统,这是你能想象的最可恶、最无礼的一些评论。”

美国政治闹剧,着实是翻脸比翻书还快,而党争无底线已然演变成道德无底线,这样的桥段搬上舞台,就活脱脱呈现了一场尖刻、怪诞的总统辩论。2016美国大选,呈现荒诞的政治话语现象,候选人的辩论表现,在这种政治话语中留下深刻印记。

《纽约时报》在评论特朗普“录音门”时说,选总统,无论这个人有什么缺点,我们都希望他(她)能够尽最大努力,代表我们好的一面。然而,在美国当下政治话语中,这种希望似乎还是个奢侈品。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