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资深人士表示IMF将不会加入希腊救援计划

资深人士表示IMF将不会加入希腊救援计划

核心提示:两位资深人士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不会加入希腊救援计划,但可能会在谈判中利用有限的权力接受特殊的咨询角色。

两位资深人士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不会加入希腊救援计划,但可能会在谈判中利用有限的权力接受特殊的咨询角色。

IMF已经维持了一年以上将参加任何新计划的条款,认为欧洲救市的金融战略目标因没有涉及重大债务减免而不切实际。

消息人士表示,但是IMF正逐渐勉强接受欧洲不愿对希腊进行债务减免的现实,当前IMF在谈判中正接受其发挥一部分有限形式的新型角色。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IMF好比一名顾问,但不会有严格的条件限制,正如每个季度都将进行法规和经济健康的检查状况。

IMF、希腊及其欧洲债权人的谈判已陷入僵局,因为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坚持要求IMF进行参与,但拒绝来自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 )大规模债务重组的呼吁。

当前关于IMF作用的确切性质还没有决定,但IMF相较于简单的顾问来说将拥有更多权力,例如,将负责拟定某些拟议协议和谈判文件,以及促进希腊和欧盟双方相协调。

消息人士表示,IMF不会将资金投入到希腊的救援计划中,但不会只是技术援助;IMF可能会提供特别的咨询形式,特别是对希腊的救助。本周的谈判使得IMF不会正式加入希腊援助计划更为明晰。IMF仍将是三方谈判和所有谈判中的一部分。

希腊和IMF官员本周将于华盛顿的秋季会议上举行谈判,讨论当前的特殊状态,而这得到了希腊方面的支持。尽管当前IMF的地位和角色有所变化,希腊官员认为IMF则将有助于其在谈判中存在支持债务重组的机构。

IMF并没有立即对该消息来源进行置评。

周五(10月7日),IMF欧洲部主任汤姆森(Poul Thomsen)表示,尽管这不需要以本金减免的形式进行展现,IMF仍将全力参与希腊救援计划,但仍会坚持债务减免。汤姆森表示,“我们并没有改变我们的想法。我们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参与这项讨论。”

希腊深陷经济严重衰退,财政预算削减拖累内需,税收负担沉重,资本管制和投资缺乏的困境。

消息人士补充表示,IMF正式预计希腊2017年经济将增长0.1%,而实际情况仍然可能处于负值领域。这远远低于IMF最新预测希腊2017年经济增长2.8%的目标。

消息人士表示,希腊债务减免的协议达成仍是有可能的,但机会十分渺茫,并将取决于下一次希腊救市计划的实现进程。

任何对债务重组的讨论将会使德国选民感到厌烦,如果审查一拖再拖,那么谈判则将推迟至2017年秋季德国大选之后。

如果还款额付清,期限延长,和更为昂贵的IMF债务换取更为廉价的欧洲资金,那么希腊方面认为当前不需要进行经济调整和修剪,但可以适度管理其债务。

然而,其中一些措施是欧盟无法接受的,欧盟谈判进展十分缓慢。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希腊经济也将得到很大的提振,包括欧洲央行的主权债务购买计划,但这最早将在2017第一季度末才有可能发生。

欧洲央行可能只会购买30亿欧元的希腊债务,这对于希腊经济来说可能数量相对较少,但这可能将是重大的信心助推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