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银行业提前“入冬”

欧洲银行业提前“入冬”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10日09:1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涵盖47家欧洲银行的欧洲STOXX600银行股指数下跌约26%,可见欧洲银行业整体并不景气,裁员“瘦身”在所难免。

罚款、裁员、市值缩水……内外交困的欧洲银行业“坏消息”不断。今年以来,涵盖47家欧洲银行的欧洲STOXX600银行股指数下跌约26%,可见欧洲银行业整体并不景气,裁员“瘦身”在所难免。

10月6日,德银宣布在德国进一步裁员1000人,本土裁员人数升至4000人,全球裁员规模90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9%。此前,德国商业银行宣布到2020年削减9600个全职岗位,同时在有增长能力的业务领域新增2300个岗位,相当于净裁员7300人,占员工总数的15%左右。ING宣布在5年内裁员5800人,约占10%。西班牙人民银行计划裁员最多3000人,约占其员工人数的五分之一。

此外,到2020年意大利银行业就业岗位预计减少1.6万个。欧洲银行业“瘦身”还包括关闭传统的营业网点,大力发展网上银行等数字化业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意大利银行业已关闭约1000家营业网点,相当于2015年全年的两倍。

欧洲银行业大幅裁员的背后,是整个行业陷入低迷的现实,虽然其抗风险能力较2008年显著增强,但盈利能力却在持续下滑。根据欧洲银行管理局7月底公布的最新一次压力测试结果,截至2015年底,51家接受测试的欧洲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平均为13.2%,分别较2014年和2012年高出200个基点和400个基点。在测试模拟的极端情况下,欧洲银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有所增强。

根据财报,截至6月份,德银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德国商业银行为11.5%,ING为13.1%;均明显高于《巴塞尔协议Ⅲ》规定的7%。然而,上半年德银经营收入同比下滑21%,净利润下滑81%;德国商业银行运营利润同比下滑约44%,ING下滑约7%。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需要应对的问题不是(欧洲银行业)偿付能力问题,而是盈利水平低下问题。欧洲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欧元区主要银行的平均股本回报率为5.8%,低于资本成本率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彼得·达特尔斯指出,目前欧元区有三分之一的银行仍然无法实现可持续盈利。

一些分析人士将欧洲银行业目前遭遇的盈利难归咎于欧洲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尤其是将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降为负值,挤压了商业银行主要靠利差维持的利润空间。还有批评人士指出,欧洲央行为银行业提供廉价资金,削弱了一些银行转型的动力,还助长了个别“僵尸银行”。

但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现行货币政策不是银行盈利水平偏低的主要原因。事实上,一些银行通过增加借贷数量、提高借贷效率等,弥补了低利率造成的利息收入下滑。银行盈利能力不足主要与经营效率低下有关。

还有分析指出,在互联网广泛应用的今天,客户追求灵活的银行业务处理方式,而欧洲银行业在应用数字技术方面较为落后。普华永道的分析师认为,科技正对银行业产生重大影响,为了替代人工并与互联网金融初创企业竞争,传统商业银行越来越多地利用新技术实现业务自动化。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