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财长说将尽力完成中美投资协定谈判

美国财长说将尽力完成中美投资协定谈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7日17:0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6日表示,奥巴马政府将尽力在本届任期内完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新华社记者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6日表示,奥巴马政府将尽力在本届任期内完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雅各布·卢当天在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行的对话会上说,今年中美双方在战略与经济对话、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就双边投资协定进行了密集磋商,目前谈判仍在进行中。他认为,要最终完成谈判,双方必须在双向市场准入领域交换有意义的出价,达成高质量的投资协定。

雅各布·卢表示,尽管奥巴马政府本届任期所剩时间不多,但现在是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最佳时机,奥巴马政府将继续在余下任期内尽力推进谈判,即便不能完成谈判,也会尽可能地接近完成谈判。

中美双方于近期交换了第三次负面清单改进出价,确认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重大成果。双方同时承诺将进一步推进谈判,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高水平的投资协定。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曾担任奥巴马总统国际经济事务特别助理的罗里·麦克法夸尔告诉新华社记者,他预计在奥巴马离任前可能还会有超过一轮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因为尽可能地接近完成谈判符合中美双方利益,这样也可以让双边投资协定至少达到美国参议院审议的标准。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认为,在当前的美国政治环境下,中美投资协定要获得美国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批准将非常困难,但这样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雅各布·卢在当天的对话会上还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有助于激励中国进一步推动经济和汇率改革,中国需要继续落实经济改革议程。(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