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二季度GDP年化季率终值上修至1.4% 经济重获增长势头

美国二季度GDP年化季率终值上修至1.4% 经济重获增长势头

汇通网2016年09月30日08:4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周四(9月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上升1.4%,升幅高于预期值1.3%和初值1.1%,表明美国经济重新获得增长势头。

美国商务部周四(9月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录得上修且好于预期,主要因为出口增长远大于进口,而企业大幅增加建筑和设备方面的投资,这整体提振了美国经济增长及经济前景;此前美联储一度担忧美国经济放缓,但此次数据显示美国经济重新获得增长势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上升1.4%,升幅高于预期值1.3%和初值1.1%;美国第二季度年化实际GDP终值为165831亿美元,初值为165702亿美元;美国第二季度GDP平减指数终值上升2.3%,升幅和预期值与前值一致。

数据并显示,美国第二季度企业获利年化季率终值下降1.9%,降幅低于初值2.4%;美国第二季度最终销售年化季率终值上升2.6%,升幅高于预期值2.5%和初值2.4%;美国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终值上升4.3%,升幅低于预期值和初值(两者均为4.3%)。

数据表明,企业在建筑和设备方面削减的投资幅度没有政府此前预计的那么大,而企业在研究和开发上投入的资金增多,这使整体的商业投资增长年率上升了1.0%,为去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上升,表明因能源价格回落导致的商业投资下滑告一段落。商业投资的下滑让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忧心忡忡,因为长期来看投资减少有损经济增长。

另外,随着企业利润的下降,从收入方面衡量经济表现的GDI数据在二季度下滑了0.2%。二季度企业减少了502亿美元的库存,库存减少拖累了GDP增长,住宅建设也出现下滑。

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产出放缓,且第二季度总体GDP增速依旧低于历史正常水平起,美国经济一直在苦苦挣扎以求重获势头。经济的糟糕表现给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批评奥巴马政府经济政策不利的口实。

GDP终值数据可能对美国货币政策的近期展望没什么影响。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三(9月28日)重申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预计或在今年底之前加息,因为他们担心美国劳动力市场收紧将造成经济过热。

当天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上升2%,升幅和预期值与初值一致;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上升1.8%,升幅和预期值与初值一致。终值和初值一致,表明美国通胀稳定。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