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称非银行机构融资增长加强货币政策对经济影响

IMF称非银行机构融资增长加强货币政策对经济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30日08:39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9日发布报告表示,非银行金融机构在金融系统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的增长加强了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9日发布报告表示,非银行金融机构在金融系统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的增长加强了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

IMF在当天公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分析章节中说,自2000年以来,由于金融创新、银行资产负债表恶化、商业模式的改变以及银行监管政策的收紧,发达国家以及部分新兴经济体越来越依靠债券发行等非银行融资,而银行信贷的比重逐步下降。

IMF研究发现,非银行机构并没有阻碍货币政策的传导,相反还加强了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报告指出,随着非银行机构在金融系统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货币政策需要适应金融系统构成出现的变化。

IMF全球金融稳定研究部主任加斯东·热洛斯表示,货币政策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是因为非银行机构会根据货币政策大幅调整其风险行为。

报告还有专门章节讨论新兴经济体公司治理、投资者保护以及与金融稳定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改善公司治理和投资者保护可以加强新兴市场经济体对全球金融冲击的抵御,同时还能改善企业财务状况。

IMF表示,新兴经济体应该继续推进法治、监管和制度框架改革,从而提高公司治理制度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IMF通常在它和世界银行的春季会议与秋季年会期间发布上、下半年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29日发布的是报告第二、第三章,报告第一章将于下周发布。201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定于10月7日至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