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欲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促经济

英国欲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促经济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27日09:42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英国公投“脱欧”之后,外界担忧金融等重要支柱行业受到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目前英国政府正计划加大基础设施等工业项目的财政支出,以帮助经济增长获得新的增长动力。

调查显示金融服务业信心连续三个季度下滑

据外媒报道,英国公投“脱欧”之后,外界担忧金融等重要支柱行业受到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目前英国政府正计划加大基础设施等工业项目的财政支出,以帮助经济增长获得新的增长动力。

据英国媒体上周末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经要求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扩大北部发电站发展计划的范围。总体来看,英国的伦敦和东南部地区是制造业最发达的地区,而西北和中部地区次之。

哈蒙德两个月后将发布备受关注的秋季声明,届时可能会公布一些政府的支出计划,预计其中将会包括有关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计划,以便在“脱欧”后的时期内为经济增添新的增长动力。哈蒙德之前也表示,将重置公共财政计划来帮助提振经济增长,这意味着前任财政大臣奥斯本设定的2019年至2020年英国重新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可能将被放弃。

英国制造业目前正抓紧时间呼吁政府推出大幅度的行业战略,来增加制造业的投资吸引力。不少英国制造业人士认为,制造业在英国“脱欧”之后将在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每年为英国经济做出的贡献可以达到2470亿美元(约合1900亿英镑),同时还将创造出高薪资和高价值的工作岗位。

根据英国机械制造业雇主联合会(EEF)的数据,自2010年以来,英国的制造业正在快速创造就业,其速度仅次于美国;英国制造业的人均年收入为3.15万英镑,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出4000英镑。

EEF表示,英国是世界第九大工业国家,制造业在商业投资中的占比约为14%。EEF月初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英国制造业也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许多企业计划将新厂和新设备投资降至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EEF首席经济学家李·霍普利表示,应当充分重视制造业对经济的重要性,尤其是在英国“脱欧”之后,人们将不得不寻找各种促进增长和投资的新途径。

英国公投“脱欧”之后,外界普遍担忧金融服务产业将受到重大影响,目前英国金融服务行业内的担忧情绪也与日俱增。

根据英国工业联合会(CBI)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共同进行的调查,约有28%的受访金融公司信心下滑,显示英国金融服务业信心今年第三季度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连续下滑时期最长的一次。信心下滑最为严重的是金融地产和投资经理等部门,银行次之,保险业信心则相对平稳。对于英国“脱欧”之后所面临的风险,金融服务业最为担心的是经济受到的负面影响、未来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问题以及收益的降低。金融服务业正面临低利率、技术和监管变革以及竞争增加等挑战。英国金融服务业直接或者间接与约200万个就业岗位关联,一旦金融行业受到严重影响,将直接对英国经济造成冲击。

投资和贸易等问题的不确定性正导致商业信心下滑,促使一些公司考虑进行业务重组,或者将业务从英国迁出。目前有关英国尽早启动正式“脱欧”程序、减少不确定性的呼声渐高。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上周末表示,英国政府在举行“脱欧”公投时缺乏足够的准备,目前在何时以及如何进行正式脱离欧盟的谈判方面也似乎尚无明确决定。舒尔茨催促英国政府尽早启动正式脱离欧盟的程序。舒尔茨还表示,“脱欧”将为英国和欧盟带来“双输”的局面,对双方来说都可能是一场灾难。

预计在未来数年内,经济方面的不确定性难以快速消除。英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今年不会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正式脱离欧盟的程序,而德国和法国明年的大选也使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脱欧”谈判面临更多不确定性。(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