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选民对两党候选人贸易保护主义立场不买账

美国选民对两党候选人贸易保护主义立场不买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5日18:2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过去十年,包括北卡罗来纳州在内的美国许多地区都经历着制造业低谷,这也成了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和民主党候选人手中的牌,他们都对贸易持强硬的保护主义立场。

新华社记者李畅翔 袁悦 李铭

希科里(CNFIN.COM / XINHUA08.COM)--“制造业从劳动力成本高的地方流向成本低的地方,不是哪个国家的错。”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希科里市市中心的小广场上,华盛顿政府部门退休职员詹姆斯·巴尚德对记者说。

几十年前,北卡罗来纳州是美国家具、纺织和烟草的主要生产地区,制造业发达。“我是在马萨诸塞州长大的。20世纪上半段的时候,那里的纺织工业风生水起,”现年60多岁的巴尚德回忆道。

巴尚德说,当时人们都说纺织厂是血汗工厂,因为他们付给工人的薪水很不公平。后来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劳动力成本上涨,纺织业就迁到了北卡州,过了没多久,工作机会又都流失去了韩国。

过去十年,包括北卡罗来纳州在内的美国许多地区都经历着制造业低谷,这也成了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和民主党候选人手中的牌,他们都对贸易持强硬的保护主义立场。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一直宣扬保护主义言论,以争取蓝领阶层支持。他宣称要振兴美国制造业,提出阻止苹果等公司生产外包,惩罚“盗窃”走美国人民工作的国家,对贸易协定重新进行谈判。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贸易方面的措辞同样颇为保守,明确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在巴尚德看来,两党候选人不断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旗,根本上是由美国国内经济低迷的现状导致的。

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今年8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美国人认为经济“正在走下坡路”。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有超过500万就业岗位流出美国本土。

居住在北卡州夏洛特市城郊的摄影师罗伯特·迪驰对记者说,海外劳动力更加廉价是不争的事实。

“特朗普说他会让苹果公司在美国国内制造电脑和手机,但这根本不可能。我听说在中国深圳,他们能集中数十万人来生产苹果手机。真要在美国国内生产,哪个城市能雇这么多人?”迪驰说,“这根本是天方夜谭。”

据《纽约时报》报道,已故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早在2011年就告诉总统奥巴马,国外有着更廉价的劳动力、规模更大的工厂,外国工人们的勤奋程度和生产技能都已远远超过他们的美国同行,所以“这些工作不会回来了”。

“我们把生产外包到劳动力更廉价的地区,其实我们自己是受益的。”北卡斯特雷耶大学英语教授吉尔·夏莫斯奇对记者说。“当产品被送回美国,我们是消费者。”

在竞选中,特朗普号称要对中国和墨西哥进口的产品分别施加45%和35%的关税,他称这样可以保护美国的制造商和工人,重新刺激美国工作岗位增长。但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今年6月发布研究报告预测,如果大幅提升对中、墨进口商品的关税,进口商品价格可能将整体提高15%左右,从而加剧通胀压力。同时,中、墨的应对措施也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很大影响。

更重要的是,提高关税对增加美国本土就业机会并没有显著帮助。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2009年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最高达35%的惩罚性关税,尽管暂时帮助美国在轮胎制造业保留了千余个就业岗位,但因轮胎价格持续上涨,导致了其他产业的3700多个工人失业。

还有一些美国民众认为,目前就业岗位外流的根源在于政府政策。夏莫斯奇说:“制造业已经发生了改变,但是我们的劳动力还没有做出改变。”他认为,问题并不在于就业岗位流失到海外,而是“我们没有保留住我们的就业人口”。迪驰也表示,“人们需要接受新的培训,而政客们需要设法增加工作岗位,并且帮助人们再次接受培训,帮助他们再就业”。(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