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目标至稳定利率

日本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目标至稳定利率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22日09:0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2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维持了目前超宽松货币政策及负利率政策,同时将稳定短期和长期利率作为货币政策调整的方向。日本央行还公布了对过去3年量化与质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评估,并表示将加倍努力帮助通胀回升和提振目前疲弱的经济增长。

日本央行2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维持了目前超宽松货币政策及负利率政策,同时将稳定短期和长期利率作为货币政策调整的方向。日本央行还公布了对过去3年量化与质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评估,并表示将加倍努力帮助通胀回升和提振目前疲弱的经济增长。

日本央行当天宣布,将维持目前每年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购买80万亿日元(约合782.24亿美元)金融资产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对民间银行存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收取0.1%手续费的负利率政策,并称将在必要时进一步下调利率水平。央行同时宣布,将继续推行量化与质化的宽松货币政策直至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稳定在2%以上。

另一方面,由于负利率政策产生的负面效应令利率整体下滑过度,给金融机构经营及养老金投资带来压力。为避免长期利率长时间落入负值区间,日本央行决定调整货币政策框架,将一直以来的货币宽松政策目标从此前的扩大货币供应量,转为继续维持短期利率在负区间和稳定长期利率在0%以上正值两方面的操作,并将以此为目标而购入国债。

此外,日本央行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对当前的货币政策进行了综合评估。当天,日本央行在经过审视后对该行量化与质化的货币宽松政策效果表示了肯定,认为这一政策改善了日本经济,同时带动了物价上涨。日本央行认为,从物价水平这一层意义上来说,日本经济已经走出通货紧缩。同时,负利率政策结合国债购买计划的政策,也在拉低短期和长期利率水平上收到成效。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会后表示,央行的政策决议并非意味着否定之前的政策,通胀目标仍为2%,这一点没有改变。日本央行在评估中表示,没有实现通胀的目标包括油价下滑、2014年上调消费税,以及海外市场经济增势恶化等。

日本央行企划局官员森成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日本通胀仍面临下行趋势,油价下行仍然是拉低通胀的重要因素,油价下跌给通胀率带来的负贡献率约为1个百分点。除去油价走低因素的影响,目前日本基本已经摆脱了通缩状态。如果油价企稳或者反弹,通胀前景可能改善。对于日本经济增速,未来三年预计将维持在1%至1.5%的水平。

日本央行还将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设定目标水平,设法帮助提高收益率。受日本央行决议刺激,作为长期利率指标的日本新发10年期国债收益率瞬时由负转正,上涨6.5个基点至0.005%,这也是该指标从3月份以来首次进入正区间。与此同时,日元对美元汇率也从前一个交易日的101比1快速贬值至接近103比1。(记者 王婧 许缘/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