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出台文件指导无人驾驶汽车监管

美国出台文件指导无人驾驶汽车监管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21日08:5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政府19日晚颁布首个联邦自动驾驶汽车政策文件,旨在指导“负责任地”测试与部署自动驾驶汽车,为今后在联邦层面制定无人驾驶汽车监管规则打下基础。

美国政府19日晚颁布首个联邦自动驾驶汽车政策文件,旨在指导“负责任地”测试与部署自动驾驶汽车,为今后在联邦层面制定无人驾驶汽车监管规则打下基础。

自动驾驶汽车是指能部分或全部自主驾驶的车辆。按上述文件要求,汽车生产开发商在设计、研发、测试与部署自动驾驶汽车时必须遵循15点“安全评估”规定,涉及车辆运行操作的方式与地点、车辆的感应与响应功能、出现系统故障时的车辆响应能力、数据记录与信息分享能力、使用者隐私、防御黑客攻击的能力、事故后车辆自动驾驶功能的恢复、车祸发生时保护车上乘客的能力、车辆用户的教育与培训要求、行驶车辆在处理冲突困境时的伦理考量等。

与此同时,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颁布了一份最终版指导文件,解释它怎样对自动驾驶汽车行使召回权力。美国白宫的背景声明说,该文件特别强调,像特斯拉“自我辅助驾驶”车这样的半自动驾驶车,“没有充分说明分心或疏忽的驾驶人在安全危急环境下不能重新获得对车辆的控制的可能性,也许会被定义为不合理的安全风险,车辆将面临被召回”。

无人驾驶技术正日益走向现实,美国许多公司正在大力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就在几天前,美国打车软件服务运营商优步刚刚在美国东部城市匹兹堡投放4辆自动驾驶汽车,进行上路测试。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去年推出“自我辅助驾驶”技术,但最近个别特斯拉汽车在这一模式下行驶时发生致命车祸。

美国运输部长安东尼·福克斯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全自动汽车的活力在于操纵车辆的软件。当软件在操纵汽车的时候,这也就是我们想要监管的领域。”但他同时强调,无人驾驶还是一个新兴行业,政府希望与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进行合作,而不是限制其发展。运输部表示,今后美国各州不应单独制定无人驾驶汽车监管规则,而应统一安全标准。

现阶段,美国各州对无人驾驶汽车监管态度不一。比如,加利福尼亚州相对较严,在去年底出台的管理条例草案中规定,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时,司机座位上必须有持驾照的驾驶员。如果按照这项规定,优步推出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恐怕不合规定。美国政府目前正大力推进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发展。有消息人士表示,运输部曾敦促各州不要强行要求无人驾驶汽车在运行时必须有持驾照司机在座。

但持怀疑态度的人士认为,自动驾驶技术仍不成熟,与司机对交通状况的综合判断能力相比仍有差距,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可能不足,还可能面临伦理难题,比如自动驾驶汽车将难以在保护车上乘客还是路人方面进行权衡。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发表于美国《匹兹堡邮报》上的评论文章称,自动驾驶汽车正在从科幻小说中的幻想变成新的现实,它有潜力每年挽救数以万计的美国人的生命,并改变许多老年人与残疾人的生活

“更安全、更容易的驾驶,拥挤减少、污染减轻的道路,这是技术能够带来的好的变化,”奥巴马写道,“但我们必须把事件做对,美国人有权利知道今天他们是安全的,即便当我们开发、部署的是明天的技术。”

目前,无人驾驶是科技领域最热门的技术之一,几乎所有大型汽车制造商都在涉足相关技术的推进,而谷歌、苹果等大型科技公司也均在研发相关技术。近几年,无人驾驶车辆开始进入测试阶段。在全球范围内,无人驾驶技术也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道路交通管理局上月底宣布,一种用于载客摆渡的无人驾驶汽车于9月1日起在迪拜市中心开始为期1个月的试运营。迪拜计划到2030年让城市交通运力的25%发展为无人驾驶汽车。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