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国家杜马选举结果传递三个信号

俄国家杜马选举结果传递三个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0日14:2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19日宣布,对95.26%的选票进行计票后,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在本届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中获得54.19%的选票,成为国家杜马第一大党。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19日宣布,对95.26%的选票进行计票后,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在本届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中获得54.19%的选票,成为国家杜马第一大党。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结果表明俄罗斯人对统俄党、对普京领导仍有信心。尽管当前俄罗斯面临一些内外挑战,但统俄党继续主导议会、执掌政权可能对俄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也将为2018年俄总统选举的顺利举行奠定政治基础。

统俄党表现强劲

根据俄中央选举委员会19日宣布的初步统计结果,统俄党在450个国家杜马议席中获得343个,与上一届国家杜马选举相比,席位增加105个,超过“宪法多数”确定的300个席位,因此该党可以凭借一己之力修订宪法,否决对俄总统的弹劾。

此次选举前,俄舆论认为,近年来国内外因素导致俄社会经济发展困难,加之今年选情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在这种形势下,统俄党很难赢得绝对多数席位。然而,选举初步结果再次证明了统俄党的实力。

俄总统普京18日晚间表示,虽然目前俄罗斯人的生活并不轻松,境况困难,许多问题难以解决,但人们依然选择支持统俄党,因为他们希望国内政治形势、议会保持稳定,他们认为,虽然统俄党无法事事成功,但统俄党是实干家,真诚而努力地为民众服务。

俄总理、统俄党主席梅德韦杰夫对选举结果表示满意,他认为大多数俄罗斯人支持统俄党。他说,现在俄罗斯不论经济还是外部形势都处于困难时期,但统俄党是务实的党,言必行,行必果,不随意承诺做不到的事情。

俄政治研究所所长马尔科夫说,多数俄罗斯人选择支持统俄党,这是对普京的信任,也是对俄当前政治体制的支持。

成绩与挑战并存

统俄党成立于2001年。过去15年,统俄党带领俄罗斯逐渐消除苏联解体后的混乱,寻求对内稳定发展,对外提振国际地位,赢得了国内百姓的认可。如果统俄党在选举中失利,俄政局可能出现动荡,影响社会稳定,这是俄罗斯人依然选择统俄党的重要原因。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本月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78%的俄罗斯人认可普京的执政成果,对政府和总理持认可态度的人分别占52.5%和50.5%。这意味着多数俄罗斯人支持保持政权和政策的延续性。

不过,统俄党执政当局也面临一些困难,比如经济结构改革进展迟缓,经济复苏举步维艰,福利支出压力巨大,居民贫困率增加,官僚主义与腐败现象依然频发,统俄党的“品牌”老化,以及民众对现实的不满情绪上升等。

总统选举存悬念

国家杜马选举被称为俄总统选举的风向标。如果统俄党失利,反对党派影响力或大幅提高,无疑会给未来总统的人选带来变数。如今国家杜马选举尘埃落定,统俄党实力依然强大,顺利举行总统选举前景可期。不过,只要普京一日不明确表态,俄总统选举的悬念就依然存在。

普京是当今俄罗斯最有威望的政治家,得到大多数俄罗斯人信任。在普京支持下,统俄党从2003年开始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并执政至今。俄舆论认为,有统俄党作为后盾,普京若参加下一届总统选举,很有可能获胜。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普京为总统选举作出怎样的政治安排,俄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依然是经济问题。如果没有一个更加强有力的经济基础,俄罗斯的政治抱负与实力之间的差距将继续扩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