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民意基础不足 美欧自贸谈判前景存变数

民意基础不足 美欧自贸谈判前景存变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9日08: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始于2013年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10月将进入第15轮。近来,德国各地一再出现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表明,美欧双方历时已久的自贸谈判仍缺乏民意基础,谈判前景存在变数。

新华社记者唐志强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始于2013年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10月将进入第15轮。近来,德国各地一再出现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表明,美欧双方历时已久的自贸谈判仍缺乏民意基础,谈判前景存在变数。

本月17日,柏林、法兰克福、汉堡、科隆、莱比锡、慕尼黑、斯图加特等7座德国主要城市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尽管游行当天多地为阴雨天气,仍有数以万计民众冒雨走上街头,发出“停止TTIP”的抗议呼声。

按照设想,TTIP一旦谈成,美欧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涵盖全球约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欧洲商界、经济界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一协定有助于降低贸易成本、创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

然而,这些愿景并未争取到民意支持。事实上,17日发生在德国多地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并不是欧洲第一次出现针对TTIP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在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民众已经多次走上街头举行抗议。

以环保机构、消费者保护组织、工会为代表的反对者担心,与美国达成自贸协定将拉低欧洲的环保、食品保护标准,不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还将造成本土工作岗位流失。此外,TTIP仲裁机制可能赋予跨国私营企业推翻本国政府政策的能力以及谈判过程不透明等问题,也令欧洲国家民众深感担忧。

德国国内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28%的德国民众对TTIP能带来好处表示怀疑;52%的人认为,该协定将降低各项标准,使欧洲市场出现大量劣质产品。

早先的调查显示,德国民众对TTIP的支持率近年持续下跌,目前只有两成德国民众认为与美国达成自贸协定是好事,三分之一的德国人则完全反对TTIP。

分析人士认为,德国明年将举行议会选举,而极具争议的TTIP很可能会成为各党派在竞选期间争论的焦点议题。目前,德国执政联盟已经就此显现分离迹象。

今年8月28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社民党主席西格马·加布里尔表示,尽管很多人不愿意承认,但是TTIP谈判事实上已经失败。他说:“作为欧洲人,我们不能听命于美国人的要求。”

加布里尔发表上述言论第二天,德国总理、基民盟主席默克尔通过发言人表态,称TTIP谈判仍在继续,尽管欧美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立场不一致,但关键性的妥协往往在谈判最后阶段才会达成。

在明年同样将举行选举的法国,面临选举压力的总统奥朗德最近表示,TTIP的谈判进展表明,今年年底之前欧盟与美国无法达成协定。

法国主管外贸的国务秘书马蒂亚斯·费克尔则说得更为直接,由于谈判进程不透明,法国将在9月底举行的欧盟外贸部长级会议上要求“完全、简单、彻底地结束”这一谈判,然后再在“更好的基础上”重启谈判。(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