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杭州共识”指引世界经济迈上新航程——G20杭州峰会成果系列述评之一

“杭州共识”指引世界经济迈上新航程——G20杭州峰会成果系列述评之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5日10:27分类:G20

核心提示:连日来,很多境外媒体、海内外工商界和智库专家纷纷表示,在“中国方案”的支撑和中方的引领下,G20杭州峰会取得累累硕果,指引世界经济迈上新航程,推动G20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新华社记者韩洁、屈凌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G20杭州峰会虽已落幕,其深远影响却如浩浩江潮,从钱塘江畔涌向广阔的大海。

连日来,很多境外媒体、海内外工商界和智库专家纷纷表示,在“中国方案”的支撑和中方的引领下,G20杭州峰会取得累累硕果,指引世界经济迈上新航程,推动G20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凝聚全球共识 坚定走创新引领发展之路

G20杭州峰会的举行,恰逢世界经济增长和二十国集团转型的关键节点,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承载了各方高度期待。

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此次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

更值得关注的是,会议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各方决心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全面提升世界中长期增长潜力,将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付诸具体行动。

南非二十国集团事务协调人阿尼尔·苏克拉尔说,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非常艰难的时刻,包括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内,国际社会都希望通过创新的途径来应对全球发展挑战。作为今年G20主席国,中国将二十国集团成员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创新增长蓝图”等倡议的提出具有开创性意义,为寻求世界经济新的增长路径指明方向。

一些海内外工商界和智库专家认为,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提出的倡议,正是基于自身的发展经验,而中国经济的亮丽表现,也坚定了世界走创新引领发展道路的信心。

“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是发展中国经济和提振世界经济的正确道路。”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说,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谈到的中国发展路径,正是全世界感兴趣的,中国发展经验值得俄罗斯借鉴。

从事智能汽车制造的FMC首席运营官戴雷博士两年前在北京参加了APEC工商峰会,此次又在杭州参加了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他对中国在峰会上向世界展示的创新发展新理念印象深刻。

“以前大家谈到中国最主要的印象就是中国制造,如今中国的新标签是全球创新基地。”戴雷表示,尽管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他对中国经济前景非常乐观。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推动G20发挥引领作用

应对全球发展挑战,关键还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努力推动G20从短期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

G20峰会因全球金融危机而生,金融治理一直是其重要议题。今年担任G20主席国后,中国重启沉寂多年的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以新兴市场深入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并发挥更大作用为主线,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

参加此次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的网信集团CEO盛佳说,G20杭州峰会召开正值全球经济面临增长乏力、贸易保护势力抬头、投资者信心不足等挑战之际,应对全球挑战、加速增长需要主要经济体齐心协力。峰会提出构建金融治理结构,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让金融企业更有信心致力于用金融的力量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促使全球经济走出低迷状态。

为激发世界经济活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G20杭州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系,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对此,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只有在自由开放的经济环境下,全球经济才能真正复元,才能让各经济体共同采取措施,令不同社会阶层均能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贲圣林说,当前必须警惕以保护主义、孤立主义为代表的“逆全球化”思潮的发展,同时必须反思现有国际经济金融制度是否适合世界发展的新形势,重点改善国际经济金融治理。G20杭州峰会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格局、推动G20转型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打造共建共享平台 建设包容性世界经济

此次G20杭州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同意在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并推动协定尽早生效。

不少海内外专家指出,这些行动计划和务实成果将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发挥着引领作用。”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官员阿德莫拉对中国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表示赞赏,称这是全球在致力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并推进包容性绿色增长方面的里程碑事件。他认为,中国在峰会上提出的“绿色金融”议题,也拓展了解决温室气体排放的融资途径,有效补充了财政资金不足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G20杭州峰会把可持续发展问题置于G20核心议程,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G20的奋斗目标,这对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意义重大,是推动G20转型的重大标志性进展。

而对于G20杭州峰会的成果,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发表文章认为,其最特别的意义在于反映并聚合了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多元化呼声和利益,从而凝聚起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动力。

行胜于言。将一个个倡议落实到具体行动,G20杭州峰会将向世界证明,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杭州共识”既着眼当前又利长远。展望未来,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二十国集团协调的必要性和难度都在增加。各成员只有发扬伙伴精神同舟共济,才能推动G20实现历史转型,真正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