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洞悉世界经济“杭州共识”的三大发力点

洞悉世界经济“杭州共识”的三大发力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9日14:05分类:G20

核心提示:在世界经济历史上,“杭州共识”的里程碑意义将被持续解读。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是世界经济顶层设计的盛会,它开创性地凝聚了各方智慧和诉求,契合世界经济的时代特征和发展大势。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孙萍 赵卓昀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世界经济历史上,“杭州共识”的里程碑意义将被持续解读。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是世界经济顶层设计的盛会,它开创性地凝聚了各方智慧和诉求,契合世界经济的时代特征和发展大势。

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二十国集团是设置全球宏观大框架的关键机制。理解“杭州共识”,需要高站位、大视野,洞悉它的发力点。

发力点一:新框架,破解“增长之问”

全球金融危机迄今8年,二十国集团平台上的世界经济合作从应对危机转向推动增长,然而当前增长形势并不如人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会议期间警告,世界经济面临“低增长陷阱”威胁。这种“陷阱”体现在增长速度不如意、增长结构不平衡、增长分配不平等诸多方面。

如何破解“增长之问”?

国际观察家注意到,杭州峰会从增长理念上拓宽了人们对世界经济的认识边界,“包容”一词被正式纳入世界经济增长框架。

回顾11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历史,2009年匹兹堡峰会确立的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具有里程碑意义。

7年来,世异时移,世界经济的思想者和领导者看到,以往这个框架存在值得完善之处,需要反映新的世界经济挑战。

根据杭州峰会公报,二十国集团就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和措施形成“杭州共识”。

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尽管只是一词之差,却从一个侧面集中体现了杭州峰会的思想贡献。

强调“包容”,深化了人们对增长与发展辩证关系的理解,提升了二十国集团的道德含义。它使人们认识到,增长本身不是目的,推动增长带来可持续发展,真正提高广大民众的福祉才是。

反过来看,更具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发展,终将带动真正有质量的增长,化解“增长陷阱”的威胁。

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些体现中国智慧的理念在杭州峰会上升到全球共识层面,成为影响未来国际经济发展的强音。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指出,杭州峰会在世界经济面临十字路口的重要关头成功突显了二十国集团的使命感,它改变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悲观态度,使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大增。

阿根廷亚洲问题专家玛丽亚·佩拉尔塔说:“杭州峰会无疑为金融危机后回暖乏力的世界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发力点二:新秩序,重塑“治理之基”

杭州峰会前,国际舆论关注到,全球经济秩序有“碎片化”“无序化”的苗头,“去全球化”“反全球化”暗流涌动。观察家警告,世界经济严重“失序”的后果会导致失控的贸易战、货币战,甚至引发地区冲突和更多军事行动。

变化的世界经济新现实需要新的秩序与之相应。

在“杭州共识”映照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轮廓渐清,它体现在金融、能源、贸易和投资,以及气候变化等多个维度,已有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正在重塑。

值得指出的是,新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不是对既有秩序和治理结构的颠覆,而是新旧融合,更加体现与时俱进特色。

二十国集团杭州工商峰会上,五大国际组织领导人齐聚一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

这五大组织代表着国际经济金融治理领域主要机构,也是世界经济原有秩序的重要支柱。而今,这些领导人同时站在杭州峰会的舞台,交流智慧,分享新知,为世界经济提供解决方案。

这一聚会本身就极具象征意义,表明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共识”的引领下,各种力量在更加“建设性地”相融。

以金融治理为例,杭州峰会公报显示,领导人核准了《二十国集团迈向更稳定、更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的议程》,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推动份额和治理改革,“提高有活力经济体的份额占比,以反映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可能的结果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整体提高;欢迎人民币于10月1日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支持世界银行逐渐实现平等投票权。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还欢迎全球11个多边开发银行提出《支持基础设施投资行动的联合愿景声明》,核准今年启动的“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并要求世界银行作为联盟秘书处,与全球基础设施中心、经合组织、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和有兴趣的二十国集团成员一起开展工作。

种种成果可见,新的全球经济秩序在与原先的治理实体相结合,更能体现世界经济的历史新变化。

发力点三:新举措,聚合“行动之剑”

推动世界经济,需要“慧眼”,更需要“慧剑”。认清方向、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归根到底要采取行动。中国从接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之初就定下基调,引领二十国集团成员共铸全球合作的“行动之剑”。

意大利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西蒙内·罗马诺说,“习近平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全球经济中存在政策落实不力的问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说,中国在峰会上最大的作用就是推动二十国集团从“清谈馆”成为“行动队”。拉加德认为习近平主席强调的“行胜于言”至为关键。

在推动全球合作层面,《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杭州峰会的一系列成果文件展现了二十国集团的行动力。

而中美两大国在气候变化上的率先垂范更是获得世界赞誉。新加坡《联合早报》刊登题为《中国展现大国担当》一文,赞扬中美领导人将《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引领人类对抗气候变化,实现历史性突破。

杭州峰会在推动南南合作层面彰显历史贡献。杭州峰会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要让“一个都不能少”的全球可持续发展重要目标落到实处。潘基文盛赞中国切实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认为这体现了中国的卓越领导力。

回望二十国集团峰会历史,要客观清醒地认识到,在新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中,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是全球的救世主。合作、互利,创造世界经济的共赢互生新生态,应为世界经济新秩序的主旋律。

前瞻世界经济,未来注定不是坦途,新的挑战和不确定性还会层出不穷。但落实好“杭州共识”,各方可以保持战略定力与合作动力,持续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参与记者:许雷、胡小兵、王勍、张建华、帅蓉、赵小娜、包雪琳、陈家宝、王星桥)(完)(更多报道请关注新华社客户端并订阅“新华全媒头条”)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