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会议:维持目前利率水平不变

欧洲央行会议:维持目前利率水平不变

汇通网2016年09月09日08:5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周四(9月8日)宣布的最新货币政策决议中,一如市场预期维稳三大利率: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40%,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在零,边际借贷机制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并将量化宽松(QE)规模维持在800亿欧元不变。

欧洲央行周四(9月8日)宣布的最新货币政策决议中,一如市场预期维稳三大利率: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40%,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在零,边际借贷机制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并将量化宽松(QE)规模维持在800亿欧元不变。

欧洲央行在公布利率决议的同时声明称,QE项目会实施至2017年3月,如有必要会延长;QE计划将持续,直到通胀和目标维持一致;且管委会仍预计一段较长时期内,指标利率将保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准。

欧洲央行在7月21日宣布的货币政策决议中,也是一如市场预期维稳货币政策,此前欧洲央行3月10日的货币政策决议宽松力度超出预期,不但下调三大利率:将存款利率从-0.30%下调至-0.40%,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05%下调至0.00%,边际借贷机制利率从0.30%下调至0.25%;还将QE规模从600亿欧元/月大幅扩大至800亿欧元/月,并将投资级别的非银行公司债券纳入QE对象。

但欧洲央行3月的天量宽松政策,似乎对提振通胀效用甚微:欧盟统计局8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CPI年率初值升幅低于预期,因虽然欧元区能源价格降幅较上月有所缩窄,但工业商品、食物及服务业价格增幅低于7月,拖累此次欧元区CPI数据不及预期——表明尽管欧洲央行实施了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欧元区仍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欧洲央行或需进一步放松政策才能提振通胀。

路透上周五(9月2日)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8日会议上保持货币政策不变;料欧洲央行或在今年年底宣布将QE延长至2017年3月之后;仅有少数经济学家认为负存款利率是很好的经济政策。

接受彭博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有必要延长量化宽松计划的执行时间;但是决策者首先需要决定,对于正在快速吞噬地区内债券供应的规模1.7万亿欧元(1.9万亿美元)的购债计划,是否需要重新进行设计。

在7月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指出,过去欧洲央行的措施提振了国内需求,这使得欧元区的经济正在持续复苏;但通胀预期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评估,鉴于此,量化宽松将持续直到通胀实现可持续的调整;而且目前欧洲央行也尚未讨论缩减QE;QE将至少持续至2017年3月,量化宽松将持续直到通胀实现可持续的调整。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