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容与通

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容与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9日08:38分类:G20

核心提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源于2008年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其根本推动力在于全球主要经济体都认识到,没有哪个国家能在这场危机中独善其身,危机应对和全球经济治理变革需要一个多边且高端的磋商合作平台。

新华社记者陈济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源于2008年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其根本推动力在于全球主要经济体都认识到,没有哪个国家能在这场危机中独善其身,危机应对和全球经济治理变革需要一个多边且高端的磋商合作平台。

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大方向是建立更加均衡的行动框架,给予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更多发言权。全球经济治理不能再由一个或少数发达国家说了算,而是大家商量着办。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有容乃大,容则通达。

通过二十国集团凝聚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共识,在这次杭州峰会得到了充分体现。与会领导人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也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获得了各国广泛的支持。

一些具体的合作为提升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有效性提供了支撑。与会领导人决定,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强化全球金融安全网,提升国际货币体系稳定性和韧性。峰会决定深化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气候资金领域合作,还就能源可及性、可再生能源、能效共同制定了行动计划。

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杭州峰会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还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填补了国际投资领域空白,迈出了可贵的一步。

尤为重要的是,这些领域的合作,发展中国家均深入参与讨论,并作出重要贡献。发展中国家的广泛参与,提升了政策讨论的参与度和代表性,有助于避免政策分化和沟通不畅所产生的负面外溢效应,同时也促进了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这对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都具有重要意义,也符合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大势。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必然要求全球经济治理响应不同国家更广泛的诉求,减少全球经济治理与现实时势的脱节,让共赢、合作之路更加通达。

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全球治理变革还远未完成。发展中国家的制度性发言权与其经济体量和全球贡献仍存在不匹配之处。只有顺应变革,与时俱进,按照杭州峰会所达成的共识,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才能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