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降息可能性较低 扩张QE或许可期

欧洲央行降息可能性较低 扩张QE或许可期

汇通网2016年09月07日11:0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将于周四(9月8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经济学家们广泛一致认为欧洲央行将会在周四维持-0.4%的存款利率不变,也将会保持其0%的贴现率不动。而投资者们越来越相信欧洲央行最终将会延长其资产购买计划至2017年3月以后。

欧洲央行将于周四(9月8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在欧洲央行于7月释放出鸽派立场信号之后,经济学家正仔细观察任何的可能线索以研判欧洲央行下一步行动。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最近几个月却陷入了“静默期”,一直保持沉默。市场不由得会问:欧洲央行能否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以及贴现率、且德拉吉是否将会扩展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

货币政策预期

经济学家虽然对欧洲央行此次货币政策会议的QE举措持有不同预期,但是却广泛一致认为欧洲央行将会在周四维持-0.4%的存款利率不变,也将会保持其0%的贴现率不动。

投资者越来越相信欧洲央行最终将会延长其资产购买计划至2017年3月以后,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欧洲央行是否会在本周采取行动?欧洲央行在6月份开始了公司债券的购买,以作为对其政府债券购买的补充。

美银美林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鉴于宏观经济依然疲软,且在7月份欧洲央行释放鸽派立场后市场预期依然很高,美银美林的最低预期是,其相信欧洲央行将会将其资产购买计划扩展至2017年3月之后。

但是,风险将会是,鉴于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相对较为稳固,因此不排除欧洲央行会将量化宽松政策的原则以及技术配置推迟至10月和12月公布。

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在德拉吉以及欧洲央行官员近期未释放出明确信号的情况下,经济学家不得不通过经济数据来对政策前景加以判断,但是欧元区的经济数据却又未能提供清晰的利率路径。

德意志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无论欧洲央行决定在9月采取宽松措施还是决定等待观望,均将是侥幸脱险。最近的调查和硬数据显示,信贷资金流以及通胀水平均显示欧元区经济喜忧参半。

周二公布的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0.3%,符合市场预期,但是仍然低于历史平均水平。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欧元区8月份私营部门活动整体扩张,但是德国以及其它国家经济活动却开始出现疲软迹象。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德国的7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月率也仅为0.2%。

接下来是密切关注的提振数据,这是欧洲央行维持该地区物价稳定的重要使命,欧元区消费价格8月份上涨0.2%,与7月份持平,虽然较通胀目标有所接近但是仍然很好的保持在2%下方。

QE 3选项存在可能

分析师表示,持续的低通胀可能迫使欧洲央行官员在周四公布其新的预期时下调其预期。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表示,欧洲央行对其核心以及广义通胀预期的修订最终或将促使欧洲央行最早在9月采取宽松行动,而不是等待接下来更多的经济数据。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表示,欧洲央行的政策反应可能将会倾向于在资产购买方面采取行动,而不是降息,且预计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低于当前的市场定价。

当欧洲央行的QE计划在2015年3月开始实施之时,其最初计划将持续到2016年9月。但是并没有迹象显示欧元区通胀水平将会在可预见的未来回升至2%,因此,欧洲央行在去年12月计划将其QE期限延长至2017年3月。与此同时,在今年3月份,欧洲央行也将其月度资产购买量由600亿欧元追加至800亿欧元(约合899.3亿美元)。

这也意味着如果欧洲央行进一步扩展其资产购买计划,那么其实际上也将进入与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2012年所表示的QE 3相类似的时代。

未来将会购买股票?

欧洲央行还有什么可以买?

截至9月2日当周,欧洲央行累计购买的政府债券数量已经超过1万亿欧元。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计划的任何扩展均令市场质疑其最终能否找到足够的资产购买标的。欧洲央行对每个国家的债券持有额度很快将会达到上限,且很快将会买光合格的德国债券。在欧洲央行疯狂的资产购买过程中,德国债券迄今为止所占比重最高,欧洲央行迄今持有约2380亿欧元的德国债券。

资产购买标的的短缺引发了欧洲央行扩大资产购买篮子的争论,而潜在的购买资产包括股票。欧洲央行将不会是第一个购买股票的央行,因为瑞士央行已经这样做了,批评人士表示,瑞士央行表现的更像是一家对冲基金而非中央银行。

欧洲央行还未排除这一选项,但是分析师并未预计欧洲央行短期内会这样做。相反,决策者可以通过提升其所允许持有的未尝债务上限来解决这一问题,例如欧洲央行可以将其单一发行人的债券持有额从33%上调至50%。此举将会为欧洲央行将量化宽松支撑扩展至2017年3月份后留有充足余地。

(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将在北京时间周四(9月8日)19:45公布,而随后20:30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