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闻背景:东盟一体化建设历程及2025年愿景

新闻背景:东盟一体化建设历程及2025年愿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7日10:3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并期举行的第28届、29届东盟领导人会议6日在老挝首都万象拉开帷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并期举行的第28届、29届东盟领导人会议6日在老挝首都万象拉开帷幕。

东盟2015年年底宣布建成共同体,并通过了《东盟2025:携手前行》愿景文件。今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后的开局之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将今年会议的主题定为“将充满活力的东盟共同体愿景变为现实”,呼吁继续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加强区域和外部合作以应对新挑战。

成立于1967年的东盟是东亚地区最早着手一体化进程的次区域组织。早在1992年,东盟就提出建立自由贸易区,力争通过推进贸易自由化提高合作水平和加强经济一体化建设,增强东盟的整体实力。

随着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化,东盟国家普遍认识到,只有建立本区域自觉应对外部冲击的多种机制,才能保证区域的安全与稳定。因此,建立一个类似于欧盟的东盟共同体的设想应运而生。

2003年10月,第九届东盟首脑会议发表的《东盟第二协约宣言》宣布,将于2020年建成以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

2007年1月,第12届东盟首脑会议通过《宿务宣言》,决定将东盟共同体建设提前至2015年完成。同年11月,第13届东盟首脑会议通过了为建立东盟共同体提供法律保障的《东盟宪章》,同时通过了《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

2009年2月,第14届东盟首脑会议通过《东盟共同体2009年-2015年路线图宣言》及相关文件,就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提出了战略构想、具体目标和行动计划。

2015年11月,在第27届东盟首脑会议上,东盟领导人签署了《关于建立东盟共同体的2015吉隆坡宣言》,宣布2015年年底正式建成东盟共同体。会议同时通过了愿景文件《东盟2025:携手前行》,为未来十年的发展指明方向。

2015年12月31日,时任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发布声明说,东盟共同体当天正式成立。声明同时指出,东盟共同体的成立不意味着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的结束,而只是开始。

2016年7月,在万象召开的第49届东盟外长会议发表联合公报,强调东盟将全面、有效落实东盟愿景2025相关文件,以建设一个法治和以人为本的东盟共同体。

作为亚洲地区第一个次区域共同体,东盟共同体成立后,东盟国家在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领域的一体化水平不断提升。但因成员国间经济发展水平多样性较强、贫富存在较大差距等原因,东盟完全实现一体化仍面临诸多挑战。(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