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行长:必要时采取额外宽松政策 不考虑直升机撒钱

日本央行行长:必要时采取额外宽松政策 不考虑直升机撒钱

汇通网2016年09月05日14:5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一(9月5日)表示,日本将采取额外宽松政策,只要其整体对日本经济来说利大于弊。同时,他表示直升机撒钱的激进方式不能合法进行,也不应该被采取。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一(9月5日)发表讲话,谈到了日本的货币政策、负利率、通胀、就业。黑田讲话的要点如下:

货币宽松

黑田东彦排除日本央行减少刺激计划的可能性,强调日本将采取额外宽松政策,只要其整体对日本经济来说利大于弊。

黑田表示,一些市场人士呼吁减少货币政策调节,但是日本央行在9月20日至21日的会议政策上不会考虑这点。

投资者比平时更加密切关注日本央行9月20日至21日的政策会议。在此次会议上,日本央行将全面评估3年来结束通货紧缩的努力成果。很多经济学家预期,日本央行将得出结论,其将采取更多措施打破物价下滑的负面循环,然后增加其每年800万亿日元资产购买量,降低-0.1%的存款利率,或两者兼而有之。

但债券交易商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会改变方向,并最终减少其资产购买计划。他们认为央行过分关注在政府债券上,这是不可持续的。

黑田表示,额外的货币宽松政策往往会伤害一些经济实体,但他淡化了采取额外措施的成本,表示实现2%的通胀目标会为日本带来“巨大”的好处。他表示,日本应毫不犹豫地继续采取措施,只要其整体对日本经济来说利大于弊。他指出,可能出现比较激烈的措施,即使从经济活动、价格和金融条件看,这可能有所代价。 

对于日本央行放宽货币政策方面存在限制的观点,黑田对此表示否认。他重申,日本央行有“足够的空间”来扩大量化宽松计划或降低存款利率。他指出,其他新的想法也可以讨论,不过他没有对此详细说明。

黑田表示,称直升机撒钱的激进方式不能合法进行,也不应该被采取。 

负利率

黑田表示,负利率政策目前似已成功降低企业及家庭融资成本。日本央行量化质化宽松措施及负利率政策无疑对扭转经济有很大的贡献。日本并未出现金融中介功能因负利率政策而受损的情况。日本仍有充裕的空间进一步调降负利率及加码购买资产。 

他还指出,就日本而言,负利率政策对金融机构的冲击倾向相对较大。他强烈希望政府持续致力于提振日本成长潜力,推动结构性改革。对于全面性评估将如何影响货币政策走向,他表示目前无具体的想法。 

黑田认为负利率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在引领货币政策时必须考虑这么做的利弊得失。他对于进一步下调负利率的极限水准不予置评。

物价和通胀

黑田表示,日本的就业及薪水已明显有所改善。日本失业率接近充份就业,但紧俏的就业市场尚未充分推升薪资及物价。他指出,首先要分析阻止达成物价目标的因素为何。他认为日本不再陷于通缩。薪资及物价上扬的条件到位,他预计未来物价基本趋势将稳步好转。他强烈希望政府持续致力于提振日本增长潜力,推动结构性改革。 

面对物价持续低迷,日本央行自2013年在黑田东彦领导下执行激进的宽松政策以来,已数次推迟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

黑田指出,因新兴经济体放缓及金融市场动荡,通胀预期自2015年夏季以来即减弱。就目前而言,观察到的通胀不太可能加速上升。油价持续下滑、民间消费疲弱及新兴经济体放缓,对达成物价目标造成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