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仅增15.1万 年内加息依旧可期

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仅增15.1万 年内加息依旧可期

汇通网2016年09月05日09:0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劳工部上周五(9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仅增加15.1万,远低于预期值。这表明美国9月可能不会加息,而此前两个月非农就业数据的靓丽表现仍为美联储12月加息留下可能性。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9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仅增加15.1万,远低于预期值;失业率也并未如市场所预期的那样降至4.8%,而是维稳于4.9%,且工资月率放缓,因受制造业和建筑业雇佣人数下降拖累,这表明美国9月几无加息可能性;不过此前两月非农就业人数的靓丽表现仍为美联储12月加息留下可能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5.1万,增幅低于预期值18万;7月增幅由25.5万上修至27.5万,6月增幅由29.2万下修至27.1,7月和6月两个月合计下修0.1万。

美国劳工部称,过去12个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0.4万,8月就业人数在服务业行业持续增加;过去三个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3.2万。美国8月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加12.6万,低于预期值18万人,7月数据从增加21.7万上修至增加22.5万;8月季调后制造业就业人数下降1.4万,降幅高于预期值0.4万,7月数据从增加0.9万人下修至增加0.6万人。

分项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雇佣人数在连续两个月上升后,8月下降了1.4万人。建筑业就业人数下滑了0.6万人,采矿业就业人数下降了0.4万人。政府部门的就业人数则上升了2.5万人,已经是第四个月上扬。

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FED加息几率下滑:美联储9月、11月和12月加息概率分别降至24.0%、30.5%和51.0%,数据公布前分别为34.0%、39.7%和59.8%;美联储2017年2月、3月和5月加息概率分别降至57.1%、60.3%和62.9%,数据公布前分别为61.5%,67.6%和69.8%。

分析认为,尽管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幅有所放缓,但15.1万的数字依旧能促使美联储在12月加息。 

非农数据的上升强化了美国经济在上半年几乎停滞后已经恢复上升的观点。稳固的非农就业增幅加上7月的消费者支出,住房建设和耐用品订单表明美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1.0%的产出增速后,经济增长已经加快。亚特兰大联储目前预计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年率增速或为3.2%。

8月非农报告在9月美联储会议前两周多公布。在上周五(8月26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称,最近数月加息的可能增强后,9月和12月的加息概率升高。去年12月,美联储于近10年来首次加息,但在担忧持续低通胀的背景下,2016年至今美联储尚未加息。

随着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且经济从07-09年金融危机中的恢复显示出疲态,就业增速的放缓是正常的,耶伦已经说过,美国经济需要单月创造接近10万个岗位来赶上人口的增长。

当日公布的数据并显示,8月失业率为4.9%,高于预期值4.8%和前值一致,因更多美国人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

数据还显示,8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为2.4%,低于预期值2.6%,前值从2.6%上修至2.7%;美国8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为0.1%,低于预期值0.2%和前值0.3%。

数据表明8月劳动参与率为62.8%,接近数十年来的低位,和前值一致。经济学家称这部分解释了为何工资增速会放缓;美国8月平均每周工时为34.3小时,低于预期34.5小时,前值从34.5小时下修至34.4小时;U6失业率为9.7%,和前值一致。 

针对本次非农数据,以及美联储未来的加息可能,各方发表了自己观点:

”债王”格罗斯称,非农报告表明9月加息成为可能,美联储今年只可能在9月加息一次;明年非常有可能会出现金融不稳定性;FOMC已经说过了储户将需要等待。

加拿大皇家银行表示,鉴于美联储官员最近发表的鹰派讲话,在这种良好的状况下,美国8月非农报告算中等:该报告中并没有什么积极的迹象,一些关键的数据都很疲软。我不认为这种报告是美联储在9月加息前所想要看到的数据,这份报告太疲软了,应会平息9月加息的话题。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