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政府新设负责对俄经济合作大臣

日本政府新设负责对俄经济合作大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2日10:0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1日新设负责对俄经济合作大臣职位。日本媒体称,此举旨在展现日方对俄经济合作诚意,推动日俄争议领土问题取得进展。

新华社记者沈红辉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政府1日新设负责对俄经济合作大臣职位。日本媒体称,此举旨在展现日方对俄经济合作诚意,推动日俄争议领土问题取得进展。

新大臣职位名为“俄罗斯经济领域合作担当大臣”。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命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兼任这一新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安倍首相将于2日出访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双方将讨论经济合作、缔结和平条约等重大课题。“设立新大臣对推进双边经济合作而言是必要的”,“相信俄方将认识到其重要意义”。

今年5月,安倍访俄时提出一揽子对俄经济合作计划,包括能源开发、远东产业振兴等领域的8个项目,新大臣将成为日俄经济合作的日方牵头人。

日本媒体分析指出,日本政府为与特定国家的经济合作新设大臣职位实属罕见,此举旨在展现日方在经济合作方面的诚意,推动日俄争议领土问题取得进展。

不过也有日本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近年来加强对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的实际控制,在日俄争议领土问题上对日妥协的可能性很低。今年5月,普京明确表示,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俄罗斯不会与日本做任何交易。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方称为南千岛群岛,被日方称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罗斯认为日本要求其归还四岛就是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