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弹劾案告终 巴西能否迎来“新时代”

弹劾案告终 巴西能否迎来“新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1日16:23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一些巴西媒体和专家认为,在弹劾案终结后,巴西将进入一个“新时代”。但也有部分观察家认为,特梅尔的执政将面临一些不稳定因素,而能否重振经济、实行改革,将是检验他执政能力的“试金石”。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刘彤

巴西利亚(CNFIN.COM / XINHUA08.COM)--巴西参议院8月31日最终表决通过总统弹劾案,罗塞夫被罢免总统职务,代总统特梅尔正式成为总统。

一些巴西媒体和专家认为,在弹劾案终结后,巴西将进入一个“新时代”。但也有部分观察家认为,特梅尔的执政将面临一些不稳定因素,而能否重振经济、实行改革,将是检验他执政能力的“试金石”。

执政基础有待巩固

分析人士指出,罗塞夫的下台终结了劳工党领导的左翼联盟在巴西连续13年的执政历程。在最近几次选举中败北的中右翼巴西社会民主党作为此次“倒罗”运动的急先锋,通过与特梅尔所在的巴西民主运动党(民运党)结盟的方式卷土重来,恢复了巴西政坛的传统执政格局。因此,所谓“新时代”,实际上是“旧传统”。

在最近两次选举中,民运党与罗塞夫的劳工党结成政治联盟,特梅尔本人以罗塞夫副手身份参选并两次出任副总统。今年3月,民运党正式宣布与劳工党决裂,并带动其他重要党派退出执政联盟。

尽管罗塞夫目前的民意支持率只有10%,但特梅尔的群众基础也并不十分牢靠。在他担任代总统期间,呼吁他下台交权的声音此起彼伏。

在“倒罗”运动中,劳工党人贪腐丑闻是影响民意的重要因素。但是,特梅尔组建临时政府后,其阁员也频频曝出贪腐丑闻。由于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件,7名部长面临调查。

巴西政治分析人士穆里奥·阿拉贡认为,弹劾案结束后,特梅尔将会继续向国会示好,进一步协调与友党之间的关系,调整部分部长职务,从而减少外界对其政府的质疑,提升自己的执政合法性。

重振经济是首要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下滑是导致劳工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分崩离析、罗塞夫黯然下台的首要因素,因此尽快重振经济是摆在特梅尔面前的最重要使命。持续衰退暴露出巴西经济长期以来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如果特梅尔能够在这个方面做出努力并取得成果,他将给民运党及其盟友留下一笔丰厚政治遗产,从而在2018年大选中争取到更多选民支持。

据巴西官方统计,巴西经济去年衰退3.8%,失业率达到两位数,为近25年来最差表现。不过,随着弹劾案走向终结,巴西股市近来已开始回暖,汇率有所回升。最新预测显示,今年巴西经济有望实现1.1%的增长,好于市场预期。

巴西国立行政管理学院教授若泽·帕格努萨特认为,特梅尔就任代总统后,其经济政策可圈可点,巴西经济正在一步步走出谷底。市场普遍认为,特梅尔正式成为总统后,巴西经济复苏将会加速。因为商界对特梅尔及其经济团队寄予厚望,大量资本期待着投入政府推动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将带动就业,刺激消费。

曾供职于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的经济学家罗尼·林斯指出,正式成为总统后,特梅尔可以名正言顺地在国际上宣传巴西,为巴西争取更多外国投资,恢复国际金融市场对巴西的信任,提升巴西主权评级。

不过,巴西《环球报》指出,特梅尔提出的改革社会福利、劳工政策和税务制度等任务,没有一项是容易的。更何况目前巴西财政失衡,收紧公共开支必然影响政府在社会保障领域的投入。如果操作失当,不仅将失去中产阶级的支持,而且很容易得罪工会组织,两面不讨好。

中巴关系大局不变

特梅尔甫一就任巴西新总统,就奔赴中国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此次峰会是特梅尔首次以总统身份亮相于国际舞台,意义非同一般。同时,中国之行对于特梅尔以及巴西来说十分重要,他希望借此机会吸引更多中国资本进入巴西。

从2009年开始,中国已经持续多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目前有超过200家中资企业进入巴西,涉及石油、采矿、电力、制造业、金融、农业、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等领域。即便是在近期巴西经济低迷期间,中资企业投资巴西的步伐也丝毫没有减速。

巴西外长若泽·塞拉今年5月在其就职仪式上表示,巴西把与亚洲国家发展关系置于外交政策的优先位置,尤其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不久前,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明确指出,中国和巴西互为战略伙伴,不论巴西政局发生什么变化,中国始终是巴西外交政策的重点。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阿热米罗·普罗科皮奥认为,巴中关系大局不会改变,这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受巴西经济危机影响,近年来两国贸易额有所下降,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可替代。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说,中巴两国在此次二十国集团峰会筹备过程中保持了密切沟通与协调,中方希望通过此次巴方领导人参加峰会的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战略对接,密切全方位交往,丰富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两国务实合作转型升级创造有利条件,推动中巴关系迈向新的高度。(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