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综述:中俄深化务实合作 G20搭建重要平台

综述:中俄深化务实合作 G20搭建重要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1日16:22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杭州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峰会。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深化务实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是中俄战略协作的优先方向,G20将为此提供重要平台。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杭州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峰会。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深化务实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是中俄战略协作的优先方向,G20将为此提供重要平台。

峰会搭台,经济唱戏。作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拥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中国和俄罗斯的经济合作发展对地区经济合作具有重要带动作用,也将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积极支撑。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双边贸易额今年上半年止跌回升,达到3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8%,趋势向好。中俄两国经济体量大、产业互补性强、市场空间广阔,双方合作意愿强烈、相关合作机制完备,两国发展务实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近期在接受俄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为进一步推动两国务实合作,中俄双方一是要高效利用政府间建立的投资、能源、人文合作委员会及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等合作机制。

二是要抓好项目。大力推进能源上下游一体化开发,拉长双方合作产业链;积极商谈建立中俄创新合作对话平台,以创新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更强动力;加大产能和联合制造合作,特别是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和合作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等项目。

三是要建好平台。双方已成功举办三届中俄博览会,吸引两国各大企业积极参展并达成多个合作项目。

四是要办好地方合作。双方应重点推进中国东北和俄远东地区、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落实好两国政府间签署的相关合作规划纲要及两国上述地区合作理事会框架内签署的有关地方合作协议。

今年6月下旬,普京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为推动中俄双边关系发展和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以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为新契机,中俄双方要汇聚各自的智慧与力量,继续加大相互支持力度,提升政治和战略互信水平,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作为G20重要成员,俄罗斯多年来一直在其发展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自从中国担任G20主席国以来,中俄双方在杭州峰会议题、议程上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调。中方相信俄罗斯的参会能为此次峰会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G20为世界金融的稳定做了很多事情,并正在向长效性机制转变。现在各国正是在G20框架下对当今世界最重要经济问题展开讨论,就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应如何发展达成共识。

科尔图诺夫指出,G20还为在峰会框架下举行双边会谈和协商提供了机会。对于俄罗斯来说,G20将具有更重要意义。

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推动各自经济发展,是中俄两国国家利益所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建设更加公正美好的新世界,也是中俄两国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相信在中国、俄罗斯以及G20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杭州峰会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