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G20前瞻:聚焦全球经济

G20前瞻:聚焦全球经济

《金融世界》杂志2016年09月01日14:38分类:G20

核心提示:本次G20杭州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力求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四个方面达成共识,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发展。

本刊记者  申铖/文

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仍旧弱于预期,下行风险持续存在,尤其是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在此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世界经济合作最重要的平台——G20峰会即将于9月4日在杭州召开。届时,全球的目光将聚焦中国,聚焦杭州。

本次G20杭州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力求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四个方面达成共识,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发展。

对此,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相信在G20的框架下,中国会与其他国家对话协调、包容分歧,齐心协力采取政策协调措施,生成以创新为主导的新的活力,携手联动,为全球经济复苏开出“良方”,一同走出当下世界经济所面临的困境。

前瞻一:为全球经济开出“良方”

当前,世界形势依然复杂多变,问题重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全球经济仍处在持续深度调整期中,低增长、低利率、低需求和高失业、高债务、高泡沫等风险有增无减。英国“脱欧”、国际金融市场频繁动荡、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等,使今年以来的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也使G20可持续增长目标受到挑战。

原中国G20事务协调人何亚非表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长期低迷,国际社会期待中国能够推动G20带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据了解,中国曾多次在G20峰会上发挥关键作用,包括在2008年华盛顿峰会之际带头推出财政刺激措施,遏制了金融危机蔓延;在2009年伦敦峰会期间率先承诺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扩大融资,稳定了世界经济信心。

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表示,近年来,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不断把本国经验、发展理念与世界各国分享,促进合作共赢局面。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一件大事。

“以即将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为契机,中国合作发展新理念有望凝聚共识,促进全球经济加速复苏;中国经济新动能也必将启迪全球新增长,创造中外产经合作共赢的新机遇。”郭生祥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在世界经济呈现“L形”走势的背景下,如何形成全球共识,寻找新动力,将是G20杭州峰会的一大看点。

“全球可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需要共识,因为共识是共同行动的前提。”陈文玲指出,除了新的全球共识,此次峰会还有望推动全球共同行动,比如促进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指明规则、机制改革的方向,推动建立更加公平、符合全球共同利益的规则;形成新的全球化概念,以新理念、新规则、新机构、新机制替代过去的资本、贸易流通形成的全球化。

前瞻二:以更大力度推进结构性改革

结构性问题已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回归强劲增长的主要问题。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近8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速仅为3.5%,低于危机前5年的平均值1.6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报告,呼吁G20成员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促进需求增长,同时采取措施解决债务高企的问题。

近年来,G20对结构性改革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并作出许多政策承诺,但总体上改革进展和成效落后于预期。但是今年,G20在结构性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

根据今年已经举行的相关会议来看,G20在结构性改革九大优先领域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了一套指导原则并达成一致,制定了衡量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

据悉,优先领域包括促进贸易和投资开放、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鼓励创新、促进财政改革等方面,每个领域下包括若干项指导原则。指标体系则包括了劳动生产率、就业率等在内的12个指标,涵盖了大多数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

以财税改革为例,G20层面已就税收专题举办高级别研讨会,并达成共识:重视税收政策工具在促进创新驱动和包容性增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的有效性,也重视税收确定性对于促进投资和贸易的益处。此外,实施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的包容性框架也已经建立,并设立了治理实体。

这一成果表明,G20就最重要的改革领域和原则找到了“最大公约数”,这将有助于各成员协同推进和落实改革,最大限度发挥改革的正面溢出效应。G20各国还同意根据指标体系每两年就改革的进展进行一次评估,评估结果将纳入G20问责评估报告。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这将有助于相对客观地衡量各国改革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带来的整体效果,也可较为直观地总结一国结构性改革各领域的进展和改进方向,并为下一步改革行动提供参考和指导。

前瞻三: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扩大总需求

当前,全球有效需求不足,经济复苏乏力,通过扩大基础设施投资促增长成为G20普遍共识。在中方推动下,G20承诺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扩大全球总需求,并为中长期经济增长打下基础。

此前发布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公报指出,为支持我们的共同增长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重申对推进投资议程的承诺,并将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发展,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世界银行等11家全球主要多边开发银行(MDB)也响应G20号召,首次联合发表了《MDB关于支持基础设施投资行动的联合愿景声明》,并制定了支持高质量项目的量化目标。

同时,G20已于7月发表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联盟将进一步加强现有区域互联互通倡议及项目建设的合作与协调,推动跨境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促进物流、人流、信息流等要素的流动,为全球经济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为鼓励私营部门投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融资工具多元化的政策指南》等成果文件也被核准,为各国推动融资工具多元化、吸引私营部门投资、降低投资风险等提供了政策建议。

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表示,G20重申对开放投资和贸易体系的承诺非常重要,应坚决反对任何背弃开放投资和贸易体系的行为。他建议,作为G20主席国,中国可提议G20成员增强对跨境融资、跨境基础设施投资的承诺来支持开放的投资和贸易体系。

前瞻四:重启国际金融架构工作

近期市场的动荡和不确定性再次凸显了建立开放且具抗风险能力的金融体系的重要性。为此,G20承诺完成监管框架中剩余的核心工作,以及及时、全面和一致地落实已议定的金融改革。

G20于今年恢复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并以新兴市场深入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并发挥更大作用为主线,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包括继续改善关于资本流动的分析和监测,以及对资本流动过度波动带来风险的管理;进一步加强以IMF为核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网,促进IMF与区域融资安排之间的有效合作等。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重启以来,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G20应继续推进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应继续推动主权债券纳入加强的合同条款,欢迎巴黎俱乐部将成员扩展至更多新兴债权国。他建议,区域金融安排应与IMF进行更多合作,并不断完善IMF贷款工具,同时应扩大SDR的使用。

此外,专家表示,此次G20峰会有望倡导加快全球金融治理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推动货币体系多元化,努力构建有利于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