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CPI年率初值不及预期 欧银或再启宽松“大门”

欧元区CPI年率初值不及预期 欧银或再启宽松“大门”

汇通网2016年09月01日08:4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统计局周三(8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CPI年率初值增长0.2%,升幅低于预期值0.3%。表明欧洲央行或需进一步放松政策才能提振通胀。

欧盟统计局周三(8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CPI年率初值升幅低于预期,因虽然欧元区能源价格降幅较上月有所缩窄,但工业商品、食物及服务业价格增幅低于7月,拖累此次欧元区CPI数据不及预期。表明尽管欧洲央行实施了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欧元区仍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欧洲央行或需进一步放松政策才能提振通胀。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CPI年率初值增长0.2%,升幅低于预期值0.3%和前值一致;欧元区8月核心CPI年率初值增长0.8%,升幅低于预期值和前值(两者均为0.9%)。

花旗集团策略师Michael Spies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由于未能将通胀提升至2%,欧洲央行可能采取更多的QE刺激,且时间会更长。花旗集团目前预计欧元区价格增速将在2018年加速至1.6%。

政策制定者们已经部署了一系列非传统的刺激措施,包括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负利率以及长期借贷(银行可以通过延长对公司和家庭的贷款获利)。但欧元区通胀依旧远低于欧洲央行接近2%的通胀目标,欧元区自2013年初起就未曾达到过这一目标。

之前讨论过的刺激措施包括降低储蓄利率,延长QE期限(目前的截止日期是2017年3月),另一轮的长期贷款。欧洲央行也可能考虑调整当前资产购买项目的参数以解决债券短缺问题。

昨日(8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经济景气指数降至103.5。欧元区8月景气指数的下滑可能在该地区今年夏季相对强劲的经济表现造成包括摩根大通和丹斯克银行在内的机构撤回对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后,在欧洲央行9月8日会议上重新开启对于更多刺激的辩论。

分析指出,在英国脱欧两个月之后,欧元区经济开始显示出放缓的迹象,表明欧洲央行或采取更多的宽松来刺激经济。企业和消费者情绪下滑,高管们警告称订单数可能因政治不确定性而滑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调低了其对欧元区明年经济增速的预估,而欧洲央行将在下周会议之后发布新的预估。

当日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失业率为10.1%,高于预期10.0%,和前值一致。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