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财经观察:纳斯达克如何灵活弹性支持企业融资创新

财经观察:纳斯达克如何灵活弹性支持企业融资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1日15:0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以科技企业密集著称的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发挥其融资平台作用,有力帮助了微软、谷歌、脸书、英特尔等一批世界级企业在初创期发展和壮大,中国的京东、百度等企业,同样也在纳斯达克实现公开上市。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以科技企业密集著称的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发挥其融资平台作用,有力帮助了微软、谷歌、脸书、英特尔等一批世界级企业在初创期发展和壮大,中国的京东、百度等企业,同样也在纳斯达克实现公开上市。

在美国较为高效的创新体系中,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证券市场一直扮演重要角色。较为灵活的上市门槛、明确可预期的上市流程及系统规范的监管体系是纳斯达克可以成为美国创新体系关键一环的重要原因。

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纳斯达克保持了较高的灵活度,提高了对寻求上市企业的包容度。以对企业的财务要求为例,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要求申请上市企业只需满足四个指标体系之一即可。

标准的多样性很好地包容了不同类型初创期企业的特点,对一些急需资金又有较好发展模式和前景的企业来说,在发展黄金期通过公开上市融到资金无异于雪中送炭。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银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王静波说,现在很多行业的发展都日新月异,一些好的市场机会往往稍纵即逝,如果企业可以在发展的关键时刻融到所需资金,往往可以抢占市场先机,从而掌握竞争主动。

由中国丰汇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乌鲁木齐丰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7月份刚刚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实现借壳上市。丰汇金融控股集团首席执行官李景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实践经验来看,纳斯达克在评估企业上市申请时更注重企业未来发展前景,体现其鼓励创新的导向。

纳斯达克的标准化流程明确企业上市预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企业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绝大部分流程都已经可以通过网上办理。电子版的纳斯达克上市申请指引已经较为完善,企业申请上市的各种表格、材料、模板链接等,指向清晰。

纳斯达克官网资料显示,企业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通常只需要4到6周时间就可以完成,如果各种材料齐备、合规,这个周期还可以进一步缩短。

纳斯达克高级副总裁、亚太区主席鲍勃·麦库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纳斯达克标准化的申请上市流程,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市场不确定性,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制定和落实自身发展战略。

纳斯达克对上市企业的监管更多体现在合规性要求上,比如仅对上市公司管理层的合规性要求就多达十几项,包括定期披露财报、成立审计委员会、要有独立的大多数决策主管、定期举办股东大会等等。

单纯看这些合规性要求,似乎并无特别之处,但将这些合规性要求与美国复杂的法律体系以及分工具体的律师队伍结合起来,就会发挥出十分有效的监管作用。

有关资料显示,仅2014年,就有多达12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遭遇集体诉讼(其中10家在纳斯达克上市),其中一些诉讼或不乏恶意做空之嫌,但更多的恐怕还是因为对不同监管方式水土不服。

美国耶希瓦大学商学院教授黄河说,在美国,律师对上市公司进行证券集体诉讼很常见,准备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应自我评估是否具备非常健康的业务基础。因为一旦在美国上市,企业便会便成为美国投资者公共审查的目标。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经过200多年发展,美国证券市场相对理性和成熟的投资理念、机构投资者主导的投资环境以及较为合理符合国情的制度设计等,均是美国证券市场可以较为高效运作的重要保证。(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