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要求苹果公司补交130亿欧元税金

欧盟要求苹果公司补交130亿欧元税金

FX1682016年08月31日09:5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8月30日裁定苹果公司与爱尔兰税务部门的协议为非法政府资助,并要求苹果补交130亿欧元的税金。

欧盟8月30日裁定苹果公司与爱尔兰税务部门的协议为非法政府资助,并要求苹果补交130亿欧元的税金。

欧盟指出爱尔兰为苹果在1991年至2015年间提供的税务安排使苹果通过将全部销售转到其位于爱尔兰的总部方式来避税。苹果在2003年为其在全球销售盈利所交的实际税率仅为1%。在2014年其实际税率更是下跌至0.005%。

欧盟竞争委员会的Margrethe Vestager认为,欧盟成员国不能给特定的公司提供税务优惠,这违反了欧盟国家援助条款。

欧盟竞争委员会的调查结论认为爱尔兰给予苹果不合法的税务优惠,使其在过去多年里只支付了比其他企业要低得多的赋税。

在过去三年,欧盟竞争委员会一直在调查苹果与爱尔兰达成的税务协议。该协议允许苹果为其在欧洲产生的销售收入上缴极低的税额。经过初始调查发现该协议与欧盟单一市场原则相违背后,欧盟竞争委员会在2014年正式对苹果发起调查。

欧盟竞争委员会指出,如何向苹果征收这笔罚款将由爱尔兰决定。但爱尔兰为保住其避税天堂的地位却并不想要从苹果收取这笔罚金。

爱尔兰财政大臣Michael Noonan称会上诉反对这一裁决。爱尔兰内阁将在本周三讨论该裁决所产生的影响。

此外,苹果首席执行官Tim Cook最近发表言论称相关调查实为政治闹剧,如果欧盟竞争委员会裁定苹果需补交税款他将准备上诉。

伦敦城市大学的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以及税务专家Richard Murphy指出,爱尔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对其滥用税收并导致不公平竞争的行为讳莫如深,这给欧盟的其他成员国做了一个坏榜样。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