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财经观察:巴西经济短期难脱困境

财经观察:巴西经济短期难脱困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1日08:56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近年来,巴西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巴西经济2013年增长2.3%,2014年增幅降为仅0.1%,2015年则萎缩3.8%,是自1990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分析人士认为,内外部不利因素尚未消除,巴西经济较难在短期内恢复增长。

新华社记者王正润

圣保罗(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巴西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巴西经济2013年增长2.3%,2014年增幅降为仅0.1%,2015年则萎缩3.8%,是自1990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分析人士认为,内外部不利因素尚未消除,巴西经济较难在短期内恢复增长。

巴西经济

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萎缩幅度高达5.4%。巴西央行预计,2016年巴西经济将继续下滑3.3%。惠誉、标普、穆迪三家评级机构均已将巴西信用评级展望下调为负面。

总体来看,巴西经济衰退是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外部不利因素主要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削弱了铁矿石、大豆等巴西传统优势产品出口;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速放缓,削弱了对巴西产品的进口需求;美国加息预期造成巴西货币雷亚尔币值大幅波动。

内部因素主要是巴西经济依赖初级产品出口,发展严重不平衡。扩张性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引发储蓄率大幅下跌,导致经常账户和财政收支状况恶化。

与此同时,巴西政局混乱也使疲弱不堪的经济雪上加霜。巴西参议院25日在联邦最高法院院长莱万多夫斯基主持下,宣布开启弹劾罗塞夫总统最后阶段的程序。在本月30日,参议院将举行全会进行最后一轮表决,最终判定罗塞夫是否有罪,要不要罢免其总统的职务。无论是罗塞夫重新坐回总统“宝座”,还是现任代总统特梅尔取代她的位置,摆在他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都是重振经济。

罗塞夫在第二任期提名自由派经济学家莱维出任财长,组建新的经济班底。莱维表示,为重塑投资者对巴西的投资信心,当务之急是平衡财政和降低通胀。因此莱维出台了一系列消减政府支出、增加税收和福利改革等措施,并在2015年多次提高基准利率以控制通胀。

但由于经济下滑超预期和高达30%的货币贬值,莱维没能实现任何一项目标,不得不在任职即将满一年前夕辞职。总统罗塞夫此后也被拖入弹劾程序,副总统特梅尔成为临时代总统行使职权。

特梅尔就职后任命曾担任巴西中央银行行长的梅雷莱斯出任财政部长,任命巴西最大私人银行伊塔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戈德法恩担任央行行长。

特梅尔表示,不管是巴西国内的结构性问题还是国际经济大环境,在短期内都很难形成促进巴西经济“腾飞”的必要条件。因此他在就职演说中强调,国家目前处于“困难时期”,恢复经济无法一蹴而就。特梅尔在接受巴西《时代》杂志专访时称:“我将坚持不懈地努力,但无法在两年内创造奇迹。”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巴西经济短期内无法恢复增长,但从长远看,巴西依然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在此轮经济触底后,巴西最终将迎来上升区间。

分析人士还认为,在巴西经济逐渐触底的当下,也是中国企业并购巴西优质资产的良机。拥有资金、技术和建设经验的中国建筑企业也会在巴西基础设施领域迎来机遇。(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