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二季度GDP年化季率略微下修 去库存和支出正负相抵

美国二季度GDP年化季率略微下修 去库存和支出正负相抵

汇通网2016年08月29日09:0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上周五(8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为上升1.1%,低于初值,因企业积极去库存抵消了消费者支出带来的利好作用。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8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为上升1.1%,升幅符合预期,但是低于初值,因企业积极去库存抵消了消费者支出带来的利好作用。据《华尔街日报》称,伴随美国经济的温和增长,衡量企业收益的关键指标连续第二季度上涨,但美国商业仍因全球疲软和其它因素承压。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上升1.1%,升幅和预期值一致,低于初值1.2%;美国第二季度GDP平减指数修正值为上升2.3%,升幅高于预期值和初值(两者均为2.2%);美国第二季度年化实际GDP修正值为165702亿美元,低于初值165751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分析认为,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的下修反映出进口较之前预计的要多,以及州政府与地方政府疲软的支出。从产出自2015年下半年放缓起,美国经济便挣扎于重获上升势头。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速为0.8%,上半年GDP增速为1.0%。

美国第二季度税后企业利润下滑了2.4%,一季度数据则上升了8.1%,疲软的利润或限制预期的企业支出回升。

随着利润的下滑,衡量经济增长的另一个数据GDI在第二季度仅上升0.2%,创2013年一季度以来最低;一季度上升了0.8%。GDI数据是以收入为依据来衡量经济的表现。

低油价也损害了企业支出迫使企业削减资本支出预算。有迹象显示,最糟糕的下滑可能已经结束,周四(8月25日)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7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连续两个月上升。

企业二季度设备支出修正为下降3.7%,初值下滑3.5%,尽管降幅缩小,但该数据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收缩,创2007-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最长周期。

数据还显示,美国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修正值上升4.4%,升幅创2014年四季度以来最高位,高于预期值和初值(两者均为4.2%);美国第二季度最终销售年化季率修正值上升2.4%,升幅和预期值与初值一致。

分析指出,消费者支出占到美国第二季度产出增速的大部分。随着消费加速,二季度进口从初值下降0.4%修正为上升0.3%;出口增速则遭下修。受此影响,贸易对美国二季度经济的贡献从此前的0.23个百分点下调至0.1个百分点。

包括石油和天然气井的非住宅建设投资以及住房建设支出遭下修。

尽管截至目前,美国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有好有坏,但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应当继续支持消费者支出以及未来数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产出也可能受到提振,因企业在二季度库存清算后,重新进货填满仓库。

商业库存在二季度下滑了124亿美元,为2011年三季度以来首次下跌,上个月初值显示二季度商业库存下滑了81亿美元。库存数据的下修导致库存对美国GDP增速的拖累从上个月预计的1.16个百分点升高至1.26个百分点,为两年多来最高。这已经是库存连续第五个季度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经济学家们称,库存对美国经济的部分拖累可以部分归因于稳健的消费。

数据并显示,美国第二季度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上升2.0%,高于预期值和初值(两者均为1.9%);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上升1.8%,高于预期值和初值(两者均为1.7%)。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