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全球最大退休基金季度亏蚀520亿美元

全球最大退休基金季度亏蚀520亿美元

FX1682016年08月27日17:1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全球最大退休基金、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资基金(GPIF),截至今年6月末的2016财年第一财季,上季亏蚀520亿美元,抵销之前六季的投资回报,比上一财年510亿美元的亏损额还高,再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表现。

全球最大退休基金、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资基金(GPIF),截至今年6月末的2016财年第一财季,上季亏蚀520亿美元,抵销之前六季的投资回报,比上一财年510亿美元的亏损额还高,再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表现。

基金表示,英国6月公投意外脱欧,触发日圆兑美元汇价急升,全球股市下滑,拖累基金表现。基金规模缩减3.9%,有约130万亿日圆,折合约10万亿港元。

基金自2014年10月起,改变投资策略,减持低回报的本地债券,并增持股票及其他较高风险资产。GPIF 7月首次披露个股持仓情况,其持有日股约5.8%的市值,是日本约99%的大型公司的前10大股东;而到2017年底,日本央行有望成为55家日经225指数成份股公司的最大股东,GPIF的持仓量加上日本央行购买的股票,显示出日本国家队在该国股市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2013年4月,日本央行推出规模史无前例的超级宽松项目,无限期、开放式大规模购买国债,短期内提高了GPIF所持国债的价值,却压低了收益率,迫使GPIF寻找回报更高的资产,否则长此以往将无法完成自身既定的收益率目标。

今年1月末日本央行宣布实行负利率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逐渐滑入负值区间,更让GPIF对日本国债“唯恐避之不及”。GPIF持有的到期国债不可能再继续买入新发行利率为负的国债,只能购买股票和其他资产。

2014年11月,日本政府批准GPIF增持日股风险敞口,长期占比由18%升至34%,日本债券持仓占比由60%降至35%。如今,GPIF的日本国债持仓占比仅剩37.55%。目前,GPIF持有占市值1%的全球股票和占市值7%的日本股票,股票持仓占比为44%,较一年多前上升了近15个百分点,距目标占比还差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