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专访:中俄合作对二十国集团机制发展意义重大——访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

专访:中俄合作对二十国集团机制发展意义重大——访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7日15:16分类:G20

核心提示: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和俄罗斯在事关二十国集团(G20)机制未来的诸多问题上立场一致,两国合作对G20机制的发展意义重大。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和俄罗斯在事关二十国集团(G20)机制未来的诸多问题上立场一致,两国合作对G20机制的发展意义重大。

科尔图诺夫说,俄罗斯感谢中国伙伴在2013年9月G20圣彼得堡峰会期间给予俄方的帮助和支持,俄罗斯也将为中国今年担任G20主席国并在杭州主办峰会给予最大协助。

G20杭州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举行,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以及“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在科尔图诺夫看来,现有国际经济金融体制毫无疑问需要改革。改革越拖延,全球经济出现新危机和动荡的风险越高。俄罗斯和中国都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改革,但相关改革进程缓慢而艰难。因此,俄罗斯欢迎中国关于建立新经济金融机构的倡议,比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科尔图诺夫说,G20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推出的多边对话机制。因为,仅在八国集团(G8)的小范围内讨论世界金融问题是不够的,必须有一个更具代表性和更民主的机制,把中国、印度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吸纳进来。

他说,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到现在都没有完全消除,G20还是为国际金融的稳定做了很多事情,其工作已成为长期性的。现在,各国正是在G20框架下对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经济问题展开讨论。近年来,峰会主题变得更广泛,增加了可持续发展、气候、创新和人力资源、跨国移民和打击跨国犯罪等议题。

G20成员由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组成,已成为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有效多边机制。谈到俄罗斯如何看待G20,科尔图诺夫说,G8是封闭的西方俱乐部,俄罗斯在那里总是形单影只,G20机制为在峰会框架下举行与会成员的双边会谈和协商提供了机会。对俄罗斯来说,G20是开展多边外交的重要平台。(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