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加拿大皇家银行:一直密切关注加拿大房地产市场

加拿大皇家银行:一直密切关注加拿大房地产市场

FX1682016年08月25日11:00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David McKay周三(8月24日)特别指出,RBC银行方面目前正在密切关注多伦多和温哥华两市的房地产市场走势。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本周三(8月24日)公布了最新的财报,同时该行首席执行官David McKay也在当天就银行近期运营发表了讲话。在讲话中,David McKay特别指出,RBC银行方面目前正在密切关注多伦多和温哥华两市的房地产市场走势。

David McKay表示,“温哥华和多伦多两个城市房地产市场供给的稀缺以及需求的火热使这两个城市的房价不断攀升。同时两个城市人口增多,移民数量增加的情况也是造成城市房屋需求上涨的主要因素。供需的不平衡是这两个城市房价在近期直线攀升的主要原因。”

温哥华房价在过去一年中上涨已经达到30%以上,多伦多的整体房价涨幅也超过15%。很多专家认为,过高的涨幅让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这对于银行来说,将可能意味着贷款部门面临巨大的风险。

David McKay表示,“我们在房地产方面有充足的研究,并由专家一直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同时RBC方面也将会对房地产市场任何波动作出迅速的反应。”

David McKay同时补充指出,渥太华方面已经派专人成立调查小组对两市房地产市场进行深入研究。RBC方面将与政府的调查小组密切沟通和配合,预防一切可能威胁银行系统和加拿大经济的市场不良反应。

同时,RBC的首席风险管理总监Mark Hughes也表示,尽管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存在过热现象。但银行相比08年美国来说,仍然要安全很多。最主要的区别在于,目前加拿大主要银行业基本没有涉及次贷市场。48%的房屋贷款都是完全有保障的。银行目前对于大部分移民以及新购房者的首付款要求接近30%。按照目前的房价来说,即使在现有基础上房价下跌30%,理论上对于银行的违约冲击也将会非常小。

也有分析师对于银行目前的境况表示担忧。Edward Jones分析师Jim Shanahan就认为,尽管银行目前在客户的信用上状况不错。但假如房市出现大幅波动的话,由于银行本身拥有大量的住房贷款,多多少少总会受到影响。Jim Shanahan指出,原油是目前大家担忧可能会影响到银行业的一个部门,但目前RBC的原油行业贷款仅有70亿左右。而目前RBC的住房贷款则有5310亿加元之多。Jim Shanahan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还没有明显改变方向的信号,但这的确是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

当然分析师对于风险控制的讨论都是基于房价大幅下跌的最坏情况。而房地产市场目前的实际情况仍然是多伦多和温哥华两市房源稀缺、需求旺盛。政府仍然在尝试解决两市房屋可负担水平的问题。考虑到温哥华和多伦多目前在加拿大全国的经济地位、两地住房市场的刚需以及两市再次在“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上进入前十的局面等,房价大幅下跌这种假设还是一种小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马凌杰]